国美债转股方案通过 黄光裕持股比例将超25%

  3月28日消息,国美零售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月27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审议其今年1月18日提出的债务资本化(即债转股)方案。公司债转股方案以总票数78.96%的赞成票数通过。

1.jpg

  截自国美零售于2023年3月27日举行之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公告

  据1月18日的公告,此次债转股涉及的债权人为国美零售创始人、大股东黄光裕全资拥有的两家公司Shinning Crown和国美管理。通过债转股的形式,Shinning Crown和国美管理把借给国美零售的共7.8亿港元贷款,以及国美零售欠国美管理的1.1927亿元人民币供应商结款,认购国美零售新发行的股份。此次债转股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74%提升至25.66%;寰亚国际资本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21%降至8.51%。

  此前,黄光裕在国美零售的股权一路不断稀释。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11日,黄光裕多次减持,在国美零售中的持股比例降到10.79%;2023年1月2日,国美零售提出其今年首个债转股的方案,其所欠约4.16亿港元广告费的债权人寰亚国际资本拟以债务金额认购国美零售增发股份,将占认购后国美零售总股本的10.21%。

2.jpg

  国美零售1月2日债务资本化根据一般授权发行新股份公告

  另据国美零售3月10日发布的独立财务顾问函件,2022年6月30日,国美零售的资产净值比2021年12月31日减少6.4%至202.2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4亿元,比2021年12月31日减少45%;流动负债净值250.17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的213.49亿元大幅增加。基于以上数据,独立财务顾问认为国美零售的营运资金及流动资金面临巨大压力。

  独立财务顾问认为,此次债务资本化将使国美零售的净资产状况得到改善。2022年6月30日,国美零售的负债与权益总额比率约为176.4%,此次债务资本化完成后,国美零售的借贷总额将减少约9.18亿港元。

3.jpg

  截自国美零售3月10日关联交易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国美零售3月10日的盈利预警公告透露,国美零售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滑约55%-65%之间,归母净利润预亏170亿-19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将部分经营未达预期的业务进行商誉减值的金额约65亿-85亿元,而国美零售2021年亏损44亿元人民币。如果剔除非经营性开支,其中包括商誉减值、使用权资产减值、其他资产减值、借款逾期罚息、关店损失、股份支付确认费用、员工辞退福利及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亏损等,国美零售2022年的经营性归母净利润亏损预计将在45亿-55亿元人民币之间。

  此外,国美零售董事会将于3月31日审议公司2022年度的财报。

4.jpg

  截自国美零售3月21日董事会会议通告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3-03-28/1028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