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调整七天无理由退货规范 新增商品举例

  1月4日消息,为了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帮助更好地解决商品交易过程中的纠纷,淘宝网拟变更淘宝网七天无理由退货规范的相关规则。此次规则变更于2023年1月4日进行公示通知,将于2024年1月11日后逐步灰度生效。

  此次规则的核心变更点主要有三点,一是新增鲜活易腐类商品举例:增加巧克力、月饼、粽子等保质期较短的商品;二是新增卖家可选是否支持七天无理由的商品举例:酒水类商品;三是新增必须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举例:食品类(非鲜活易腐)。

变更后的淘宝网七天无理由退货规范 图源:淘宝规则中心

  针对变更《淘宝网七天无理由退货规范》,淘宝于2023年12月27日-2024年1月3日进行了意见征集,根据收到的有效反馈,大多数用户支持此次规则调整,也有部分卖家追问食品类目的特殊完好标准。

  针对众议期间主要提及的问题,例如,非生鲜易腐类食品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之后,如买家拆完密封再退,平台是否会支持?淘宝反馈表示:根据淘宝网七天无理由退货规范特殊完好标准,食品(含保健品)商品外包装被一次性密封的,买家不得拆封。故卖家朋友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买家已拆封一次性密封的,可以拒绝退款后申请平台介入处理。

图源:淘宝规则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淘宝近期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变更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的公示通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淘宝新增了基于平台自身大数据能力,识别多维度结合,对于买家发起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做出快速退款或退货退款的规则依据。该规则于2023年12月26日正式生效。

  具体来说,基于买家权益保障及合理减轻或免除买家举证门槛,淘宝将基于平台自身大数据能力,通过平台对信息或商品层面的处罚、卖家店铺品质指标(如品质分)、买家端的大量客诉、伪劣问题感知等单一或多维度相结合,对卖家出售的商品形成多方位综合评估后,予以认定近期出售的该商品达到存在描述不当、混淆误导、伪劣等情形的高度盖然性。之后,淘宝将基于该等盖然性认定,对买家发起符合前述相关情形的售后直接作出快速退货退款或退款支持。

图源:淘宝规则中心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1-04/1523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