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预计年货节地域特色酒会迎来双倍、甚至三倍增长

  1月24日消息,“天猫年货节2024新年味趋势”显示,95后已经成为家庭年货决策人,掌勺龙年年夜饭。年货消费的年轻化也体现在了传统特色美食上。在近日,天猫年货节公布了十大特色年味产业带,山东胶东鲅鱼、陕西宝鸡西凤酒、江西山茶油成为“新顶流”,其它还有锡林郭勒羊肉、金华火腿、五常大米、云南普洱等,凑齐一桌年夜饭不在话下。

  “我们能够明显看到,年轻人在传统美食的消费决策上对于‘地道’更看重,比如选择羊肉,产地要精确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再比如像西凤酒、鲅鱼这些过去不那么大众化的产业带,今年也都是双位数的增长。”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负责人张鹏介绍。

  在天猫年货节公布的十大年味产业带中,白酒占据了两席,分别是陕西宝鸡西凤酒和山西汾阳汾酒。张鹏透露,白酒依旧是年夜饭桌上的老大哥,但相较于茅台、五粮液等传统白酒,今年地域特色酒在天猫年货节的销量尤其出色。从去年6月开始,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扶持培育了一系列酒类的垂直主播,淘宝也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白酒销售平台之一。“经过618和双11,平台扶持和垂直达人的模式进一步推动了需求和供给全面打通,半年来,地域名优白酒逐渐出现在消费者视野里,今年年货节,地域特色酒会迎来双倍、甚至三倍的增长。”

  天猫年货节带火10个年味产业带 图源:中国网科技

  “年味”跨地域流动也是今年天猫年货节的一大特色。数据显示,浙江消费者购买了最多的锡林郭勒羊肉,上海、江苏、广东是购买胶东鲅鱼前三名的省份。

  “我们发现,一些原本只属于北方地道的年味特产,近年来越来越受全国消费者的欢迎。山东鲅鱼产业带已经成为了十大产业带之一,另外像查干湖的胖头鱼,阿勒泰的冷水鱼,主力的购买消费者也大多来自南方。”张鹏表示,天猫年货节带火的十大产业带横跨了近4000公里,北京人爱买云南普洱,拉萨人喜欢重庆火锅底料。

  “物流已经不是产业带农产品上行的堵点,哪怕是新疆的海鲜水产,我们也能做到48小时送达,真正的阻碍还是来自运营能力的缺乏。”张鹏说。

  淘宝搜索“我的年味中国” 图源:淘宝APP

  针对没有电商运营经验,或经验不足的商家,平台提供了相应服务,产业带商家只负责把好的商品、好的物流保障做好,线上流量运营、人群运营、商业化效率提升都交给平台。借助托管,平台把一个一个产区带到线上,通过快速提升供需销售效率,每天可完成上百万个订单。

  去年12月开始,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联合各地政府,组织达人主播前往云南普洱、内蒙羊肉等产地开展溯源直播,农博会期间还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手把官方直播间搬到农博会现场。据悉,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今年还会继续策划线下相关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借助当地文化内容走出产地,接下来将在江西山茶油等产地继续推进“产地直播节”。

  据了解,1月17日,天猫年货节正式开卖,上淘宝搜“我的年味中国”就能买到10个顶流产业带年货,还能享受年货节特别优惠。此外,消费者在天猫超市购买年货,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等20城半日就能送货上门,其它城市也能次日达送货上门。春节期间,全国100个城市不打烊,应急年货次日就能送到家。淘宝买菜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多种时效的年货购买服务,计划性需求可以通过“次日自提”来购买,更具性价比;临时性需求可以通过“小时到家”来实现,高效又便捷。

  天猫年货节把直播间开进原产地 图源:中国网科技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1-24/1556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