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23年中国精致餐饮门店数量达6835家

  1月26日消息,2024黑珍珠餐厅指南日前在江苏无锡正式发布,美团到店餐饮商业分析负责人陈悦在会上公布了《2024中国精致餐饮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精致餐饮门店数量持续增长,中餐是中国精致餐饮市场门店数量最多的品类,2023年中式餐厅有2902家,较2021年同比增加近40%。

  图源:美团Meituan公众号

  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精致餐饮市场规模达665亿元,较2022年增加12%,反映出消费者精致餐饮需求依旧旺盛;中国精致餐饮门店数量为6835家,较2022年增加17%;中国精致餐饮客单价小幅下降约3%,反映出消费者追求仪式感与质价比兼顾的特征。

  分地区看,华东地区精致餐饮门店数量占全国比例超40%,且同比增速21%,规模增长双领先;华南与西南地区亦取得不俗增长,门店增速17%。

  分菜系看,中餐门店数居首位,2023年中式餐厅2902家,同比2022年增加26%,与2021年相比增加近40%;日料、西餐以及其他菜系(包含东南亚菜、韩国菜、融合菜等)2023年门店数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3%、-1%、24%。

  从中餐菜系细分看,2023年粤菜持续领跑精致中餐,本帮苏浙菜增长势头良好。在江苏无锡,中餐占据当地精致餐饮市场半壁江山,而本帮苏浙菜在无锡中式精致餐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以闽菜、湘菜为代表的更多地方菜系迎来快速发展,彰显中国精致餐饮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图源:美团Meituan公众号

  2024年美团黑珍珠餐厅指南共有全球30个城市的341家餐厅上榜,超半数城市增量创新高。其中,二线城市加速崛起,福州、南昌历时六年首次开城,无锡、厦门、台州上榜数量持续增长。

  上海作为精致餐饮消费的风向标,三分之一的新上榜餐厅主打质价比;北京38家上榜餐厅中,包含一线城市唯一一家升钻中餐厅,成精致中餐发展新高地;广州上榜餐厅19家,除粤菜餐厅数量扩增外,也有湘菜等地方菜系新晋上榜,充分展现羊城精致餐饮兼收并蓄的新态势;深圳共有17家上榜,是内地上榜餐厅数增量最高的城市。

  武汉则是榜单城市中上榜餐厅数量增速最快的城市,同比增长达66%,引领着中部地区精致餐饮发展;无锡作为去年新开城城市,今年新增1家,体现了其在精致餐饮上强劲的增长动能;福州、南昌各有2家餐厅上榜。作为闽菜、赣菜的发源地之一,福州、南昌不仅丰富了黑珍珠的美食版图,还让地方特色菜系借助榜单走向更大舞台。

  图源:美团Meituan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1-26/1559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