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星辰大模型亮相 聚焦电商和生活服务场景

  淘宝天猫集团自研大模型“淘宝星辰”官网已经上线了!

  据Tech星球,这是淘天集团公开的首个自研大模型。官网除了显示该大模型的介绍外,还设置有“立即体验”和“登录/注册”入口,或将在不久对外开放。

  星辰大模型基于Transformer架构,采用半自研的Megatron-ama框架进行训练,从海量电商消费数据和公开数据中持续学习,提供电商和生活服务场景增强的文案生成、多轮会话、知识问答、智能决策等能力。

  淘宝星辰大模型是以电商和生活服务为主要适用场景。提供商品文案编写、商品商家运营、商品数据分析、市场营销策略等经营场景下的智能服务,帮助商家降本增效,为平台消费者提供生活服务推荐、商品智能搜索、商品喜好推荐、个性化商品捕捉、固定场景产品推荐等智能服务,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

  淘宝星辰官网 图源:Tech星球

  去年5月,淘宝方面确立“科技驱动”为三大战略之一,并表示未来五年内实现商家运营工具的全面AI化。9月,淘宝问问启动内测,内测开始便有超过500万人次体验。淘宝问问作为电商行业首个生成式AI应用,可以通过AI问答,将消费者模糊、复杂的购物需求变得明确,并解决传统搜索无法解决的长尾问题。

  继淘宝问问累计试用用户超500万后,淘宝天猫商家迎来10款AI工具用于2023年的天猫双11,其中包括模特图智能生成、智能数据周报、官方客服机器人等。

  与此同时,阿里妈妈也在去年推出了万相台无界版、阿里妈妈百灵、万相实验室等系列AI产品,用以科学经营货品运营、消费者运营、活动场景、店铺运营等7大场景,简单高效触达淘宝数亿消费者。

  图源:阿里妈妈数字营销公众号

  据雷峰网消息,去年11月,淘天集团开始筹建大模型研究团队,并已开始招聘工作。该团队组建工作由淘天集团CEO戴珊、淘天集团CTO若海、阿里妈妈CTO郑波等人共同牵头。淘天集团即将围绕搜广推、逛逛内容化这两个场景展开大模型研究。

  2023年12月,淘天集团将约20个AI团队组合为4个,同时对内发布了淘天自己的大模型产品“图灵”。据晚点LatePost,一名知情人士称,该大模型产品不会对外发布,对内主要应用于两个业务,一是搜索、广告、推荐,二是逛逛的内容化。此外,淘天集团还在筹建新的大模型研究团队,计划以技术名义形成一个大团队,与集团内几个应用场景探索的AI业务团队,共用底层显卡、算法工程。

  实际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多次表明对于AI业务的重视。在去年9月,吴泳铭通过内部信宣布集团确立两大战略重心:用户为先、AI驱动。11月,吴泳铭参加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他明确提出“科技平台企业”的定位和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乌镇峰会发言 图源:阿里巴巴公众号

  在去年年底举办的财报电话会上,吴泳铭再次强调,未来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将是以AI为代表的科技驱动力。他指出,阿里面向未来将有三个重要优先级方向: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阿里将保持创业心态,更坚决地投入,更果断地取舍,以更灵活的治理机制,抓住AI科技变革带来的全新机会,创造更多客户价值。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3-21/1652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