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与TMI联合发布《中国旅行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

  5月31日消息,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腾讯文旅行业创见前沿论坛上,同程研究院与腾讯营销洞察(TMI)联合发布了《中国旅行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2023年版)》。

  报告基于问卷调研及同程旅行大数据,揭示了2023年旅游的四大新趋势:小众独特、自在松弛、未知惊喜、深度在地。给出了年轻无孩、有孩家庭(学龄前)、有孩家庭(学龄中)、成熟家庭这四类典型人群的画像。

  (图源 同程文旅,下同)

  在旅游目的地上,白皮书显示,2023年,75%的消费者在规划旅行线路时,会考虑小众景点与路线。据同程旅行数据,五一期间“小众”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冷门”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3%。

  在旅游心态上,这一届游客更倾向于通过旅游来释放压力,大家偏爱的旅游主题也与以往不同,有些人喜欢选择一家舒适的酒店直接躺平,有些人则用美食和拍照来解压。

  在以放松为主打的出游心态下,消费者们感兴趣的游玩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与季节因素息息相关的自然风光、赏花、踏青占据热门旅游主题的前三位。同时,“寺庙”类主题景区或旅游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220%,从众多旅游主题品类中脱颖而出。

  出行要放松,预订旅行产品的过程也要简单,不需打开别的APP、直接可微信支付、随时可搜索的微信小程序成为消费者的旅程“新宠”。腾讯调研显示,61%的消费者在旅程中使用小程序进行订购住宿、交通、餐饮等。

  由于放松成为重要的旅游关注因素,人们对旅行计划的安排也随之改变。 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有65%的消费者不做全程的行程规划,63%的人不愿意将每天行程排满,希望有一些留白空间,来邂逅不一样的惊喜。

  同程旅行平台上,提前7天预订机票的人群占比从2019年的68%降低到了13%;52%的人更愿意到达旅游地之后再预订住宿。

  同时,绝大多数旅游消费者的旅游模式,正转变为深度体验当地生活。腾讯营销洞察研究显示,有65%的旅行者更关注“深入当地”,体验当地特色交通,品尝当地美食,观赏当地特色风光,参与当地特色活动等。

  报告从孩子成长阶段和家庭结构的角度,将旅游核心客群划分为四类典型人群,即“年轻无孩人群”、“有孩家庭(学龄前)”、“有孩家庭(学龄中)”和“成熟家庭(孩子成年)”,并分析了四类人群的特征。

  年轻无孩人群喜欢新奇、小众、能满足社交需求的景点,注重效率、爱运动,爱去“有IP的地方”。景区音乐节、电竞赛事等泛娱乐IP,或者有极致“出片”感的景点,是吸引他们注意力的关键。

  有孩家庭(学龄前)把孩子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商业化程度高的景点,也易被剧综取景地种草。主打趣味性、便利性的亲子产品,更能吸引这类人群。

  有孩家庭(学龄中)关心孩子学习成长,倾向安排与孩子兴趣爱好相契合的景点。研学、夏令营、博物馆等主打涨知识、学技能的旅游产品等,能直击家长的兴趣点。

  成熟家庭人群则希望充分利用闲暇时光各地旅游。他们喜欢名山大川、历史古迹,也爱“田园牧歌”,一站式旅游、康养旅居服务等品质型/定制型产品最容易打动他们。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qiye/2023-05-31/1148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