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直军宣布中国电子与华为将启动鹏腾生态计划

  9月15日消息,在9月15日举行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一场演讲中透露了当下华为计算战略的最新进展以及对中国AI计算产业生态发展方向的判断。此外,他宣布中国电子与华为将启动鹏腾生态计划,将把鲲鹏生态与中国电子的PKS生态相融合,促进通用计算产业可持续发展。徐直军还建议,以集群计算和云服务作为算力基础设施主方向。

  徐直军表示,中国的计算产业正在持续加强的压力下前行,目前从设计工具、材料、制造设备到芯片产品都受到了影响。

  “我们不要抱有幻想,应该坚定不移的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计算产业生态。”徐直军认为,从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看,只有大规模使用才能拉动计算产业的进步和发展,而计算芯片要构筑在实际可获得的芯片制造工艺基础上,算力基础设施要构筑在可持续获得的计算芯片和生态基础上。

  “目前,中国的通用计算产业正在以三个生态形式向前推进。一个是X86生态,一个是鹏腾生态,还有一个是RISC-V开源生态,三个生态在未来很长时间将会并行发展,最终看谁能够支撑我们面向未来。”徐直军说。

(图源世界计算大会公众号)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华为2019年正式对外公布计算产业战略后,“鲲鹏+昇腾”这一产品组合一直被视为行业游戏规则的“挑战者”。

  而面对未来生态的构造,华为有两场硬仗要打,一个是面向消费端以及物联网的鸿蒙生态,另一个就是面向计算产业的“鲲鹏+昇腾”组合。在上述会议中,徐直军透露,华为正在与中国电子加速将鲲鹏生态与PKS生态合并为鹏腾生态,并围绕其推出一系列软件支持政策,完善生态发展。

  计算产业包括了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徐直军表示,所有跟计算机相关的都可以纳入到计算产业,但是最难解决的或者说必须全面突破的还是要回归到计算机本源。

  在他看来,计算产业包括了PC、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构成PC、服务器的处理器、内存条、SSD、HDD、网卡、RAID卡、SSD控制器、网卡芯片、RAID卡芯片,这些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此前连网卡芯片和RAID卡芯都做不出来,计算机一个服务器的电源管理芯片也做不出来,所以说要回归计算产业的基础领域。”

图注:2023世界计算大会现场

  (图源新浪财经)

  徐直军认为,中国要发展自己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如果说都是用第三方,外界就有可能通过它的后门和漏洞来获取PC机上和服务器上的信息,也有可能作为攻击载体去攻击其他的服务器和PC。“如果说我们的对手是一个博士水平,我们尽管是国产化的东西,但还在小学水平,那要攻击和窃取信息是相当简单的。”徐直军表示,国产化不等于安全,只有把能力提升才真正具备安全的能力。

  “目前已经有600多个中国实体被列入美国政府实体清单。”徐直军表示,其中覆盖了芯片、硬件、软件、算法以及应用等。同时,从设计工具、材料到制造设备、芯片产品,均受到了出口管制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长期面临很多挑战。一方面,中国半导体制造工艺将在相当长时间处于落后以及追赶的状态,华为认为这个(状态)要持续相当长时间,因为只有先进的工艺才能生产出更先进的芯片。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使得获取先进芯片或先进计算系统存在挑战,或者说根本不可能获得。从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判断来看,这是长期的。”徐直军表示,对于未来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图注: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图源华为官网)

  “尽管我们生产的芯片、服务器、PC机,相比国外的生产有差距。但如果不去用,这个差距永远是差距,落后永远是落后。但是如果大规模去使用它,就可能拉动和推动我们整个技术的进步、产品的进步,然后慢慢追上去。”徐直军表示,只有大规模的使用,才有可能拉动整个计算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拉动CPU的进步,拉动基于CPU做出来的服务器的进步,以此为基础拉动整个产业的进步。

  由于未来不可预判,所以围绕计算产业的所有的芯片,应该构筑在可获得的半导体制造领域之上,只有这样才可持续。“我们不排除现在能够获取先进技术是可继续的,但是老底要守住。”徐直军认为,坚定不移的打造计算生态,通过生态的繁荣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通用计算产业有三个生态在向前走。一个是X86的生态,主要是源自于美国技术,一个就是我们的鹏腾生态,还有一个就是是基于开源的RISC-V生态,如果说能够打造成,它也是一个可以面向未来的生态。这三个生态可能相当长时间内都会并行发展,最终来看谁能够支撑我们面向未来。”徐直军说。

图注;2021年华为正式发布昇腾计算产业生态品牌与标识Powered by Ascend

  (图源华为计算视频号)

  在上述演讲中,他还提到了昇腾生态,该生态是华为基于自身AI处理器构筑的计算生态体系。徐直军表示,华为从2017年开始打造昇腾处理器,基于这个生态,只要把芯片能够生产出来,就可以持续发展。他认为,任何大模型也好,AI也好,要持续训练,如果越早的基于一个可持续面向未来的生态去发展,投资效率就更高,就越有未来。

  “能够支撑起国家算力的根本根基和可持续发展,甚至领先,不是没有办法。受半导体生产工艺的影响,单颗芯片的算力也许是不够的,但是基于集成技术,把多个CPU,多个AI处理器连接起来做成集群,然后利用云计算的分布式手段,是可以满足国家算力需求的。总结下来就是我们要构筑起中国的第三产业。”徐直军表示,以集群和云服务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主要方向,这是解决方案之一。

  最后,徐直军在演讲中呼吁,除了目前热门的AI方向,大学应该在关键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的人才培养中加大力度,政策上通过一些举措来活跃开源生态。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9-15/1370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