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何俊杰:所有产品都要基于AI的原始能力去重构

  9月15日消息,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近日宣布,百度推出文心一言插件生态平台“灵境矩阵”,向广大开发者开启邀测,并提供百亿流量、亿元基金等激励措施。

  当下,大模型技术对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何俊杰领导下的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遵循一个逻辑:Be the house。

(图源百度公众号,下同)

  在媒体采访环节中,何俊杰谈到,大模型的下一站是应用。对于百度移动生态而言,正掀起一场重构。“百度要做第一个把全部产品重做一遍的公司,不是整合,也不是接入,是重做和重构。这次重构对我们而言也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大刀阔斧。”

  具体到内部的机制,他提到,一方面是解放思想,所有人都要有AI native的原生意识;第二个则是实施赛马机制,要求所有的业务对自己的业务线和业务能力,基于大模型的能力,去做整体的重构。

  “我不限制每个产品,所有产品都要基于AI的原始能力去重构,改造自己的产品,不管是输入法、百度文库、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百度小说、百度APP、百度搜索,都自己重做一遍,寻找创新性的突破。”何俊杰表示。

图注: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

  8月31日,百度文心一言向公众开放,开放首日就回答网友超3342万个问题。文心一言APP一开放就登顶多家应用商店榜单,首日用户数就突破了100万。

  谈及文心一言APP未来的发展方向,何俊杰表示,“文心一言APP最大的方向是人人可用的AI助手,从传统的求知方向,到效率方向,再到生产工具方向,未来功能将会越来越多。”

  对于商业化问题,何俊杰坦言,文心一言APP未来的商业化路径比较宽广,“我对商业化本身是没有什么压力或者担心的。”

  他提到,这类产品的商业化前景没有限制,更重要的是把用户的心留住,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海外的ChatGPT推出了付费版,百度未来很快会推出文心一言的4.0,更先进的情感陪伴助手,用户付费存在比较大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可以跟一些广告主和品牌商家合作,推出包括但不限于商家bot、智能客服、品牌助手等内容广告形态,”

  图注:百度文心一言开放首日回答网友超3342万个问题

  (图源百度官方微博截图)

  大模型技术赋能下,百度的“现金牛”广告营销业务又将如何实现商业化场景落地?对此,何俊杰提到了三点机会。

  一是,广告创意生产环节。何俊杰表示,大模型的文生图、图生图能力,可以让商家和广告主创意生产门槛降低。同时,能将创意到广告投放整个环节打通,未来从创意生产到创意投放可以实现自动化。另外,整个广告召回系统和广告投放系统也将发生变化,广告拍卖、序列拍卖已被AI重构,不用像原来一样靠自己竞价,现在AI可以辅助竞价。

  二是,品牌广告环节。百度将通过擎舵、轻舸、商业BOT等商业产品为广告主做好商业生态的提效。他尤其提到了商家bot,“等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化客服,对商家来说,他在百度有了一个经营平台,不再是原来投个关键词做广告创意,而是不管各种客户不管什么时间,都能够实现更好经营的平台。”

  三是,内容营销环节。何俊杰谈到,百度要把内容营销和广告创意也会进行打通,未来每个人看到的是不同内容消费和内容营销,让商业变现的效率更上一层楼。“我们这一套商业化逻辑,已经是在进展中,而且进展的很不错。”何俊杰表示。

图注:百度营销全球首个AI Native营销平台“轻舸”

  (图源百度营销中心公众号)

  8月22日晚间,百度发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百度核心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4%。百度核心的在线营销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5%。

  百度移动生态的重构还有One more thing,那就是大模型插件生态。在何俊杰看来,“未来,插件将是大模型的标配,也是开发者们低门槛共享大模型红利的机会。”

  谈及“灵境矩阵”在百度移动生态中的战略意义,何俊杰表示,“灵境其实非常重要,承接着百度对外部开发者以及外部流量,是百度对外交朋友的基础,是我们连接内外部的桥梁和纽带。”

  图注:百度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图源港交所截图)

  他谈到,百度会为开发者提供生产赋能、分发贯通、商业共生三大核心能力。在生产赋能上,为所有开发者提供低成本的平台接入能力和生产力工具,降低开发门槛;在分发贯通上,提供百度内和百度外流量分发的通路,把流量打通;在商业共生上,打包ToC和ToB商业能力、运营能力,与开发者共生共存。

  “简单而言,各类服务提供者、专业数据拥有者,甚至只是有创意有想法的普通人,都能打造自己的插件。只要你愿意跟百度联盟一起携手往前走,你愿意赶上AI这艘大船,百度都欢迎你。”何俊杰表示。

  他的核心大逻辑是,通过灵境矩阵这个基座,让更多的人进入百度生态。“我相信一件事情,未来真正的竞争在应用层,更多的用户在这个模型上进行应用和调用,沉淀你的行业know-how,沉淀你的专有化数据,这个模型才会越来越强,才能打得过别人,所以我的想法是完全开放,谁能用我们的大模型,我们都开放,我们不限制。”

(图源百度公众号)

  何俊杰透露,百度文心一言向公众开放后,我们发现用户更多是高知和年轻人,去做沟通、交流和交互。“这波用户的回来,对不管是百度APP还是文心一言、百度文库,各个端都会带来新的流量增长,资源更可持续的提升,商家的变现效率也会有所拉动。”

  对于国内相关人才稀缺问题,何俊杰谈到,“百度重投技术秉持的是长期主义,很早就押到了这个方向,大模型还没这么火之前,百度10多年前就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发布了文心一言大模型1.0版本,对自然语言处理这个事情投入非常早期,也非常的坚决,是极少数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的,因此培养了非常多的AI人才,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方面投入和汇聚更多的AI人才进来。”

  从去年5月接管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到现在一年多时间,何俊杰正好经历了百度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从去年降本增效的主题,到今年抓住了大模型的时代机会,移动生态冲在最前沿接受用户的“用脚投票”。

  “我在年初给整个团队说的就是代际变革,抓住这一波AI的机会,我带着整个团队,在这一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重构百度的移动生态,实现我们自己的代际变革,从用户侧、商业侧、内容生产侧,联盟侧,全部重构,全部变化,我觉得MEG这棵老树能开出新花来,就是我自己能给团队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何俊杰表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9-15/1371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