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天集团人事大调整:年轻人上位

  淘天集团发布全员信,吴嘉、处端等6位年轻管理者上位。

  吴嘉负责用户平台事业部及阿里妈妈事业部;谌伟业(花名:处端)负责淘宝事业部、淘天商家平台部、客户满意部;刘博(花名:家洛)负责天猫事业部;刘一曼(花名:一漫)负责M2C事业部;汪庭祥(花名:少游)负责服饰发展部; 程道放(花名:道放)负责淘宝直播以及内容事业部。以上负责人均向吴泳铭汇报。

  此次调整,意味着此前淘天集团核心管理层被悉数轮换,包括汪海(花名:七公)、刘鹏(花名:奥文)、俞峰(花名:玄德)、王明强(花名:思函),以及首席人才官曲洋和首席财务官李博。除此之外,中后台(支持线、职能线)不涉及业务调整,CTO吴泽明(花名:范禹)职位没有变动。

图源:新浪科技微博

  在本次人员调整中,吴嘉、谌伟业都是从阿里巴巴其他子集团调入淘天集团。

  据了解,吴嘉是“85后”,培育孵化了夸克,技术出身的吴嘉在核心产品体系转岗多次。2010年,吴嘉通过校招加入阿里巴巴。2017年12月,吴嘉出任阿里大文娱UC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吴嘉担任创新业务事业群总经理。2021年4月,阿里巴巴在创新事业群基础上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吴嘉担任智能信息事业群总经理,推动夸克APP、UC浏览器、书旗小说、智能营销平台等核心产品的创新发展。

  2021年8月,吴嘉担任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吴嘉此次接管用户平台事业部及阿里妈妈事业部的任务是改善整体淘宝用户体验,此外,吴嘉还将继续兼任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

吴嘉图源:夸克点评公众号

  谌伟业出生于1982年,此前是阿里本地生活集团饿了么的首席运营官,同时他还是闲鱼的初创人。

  在入职饿了么前,他担任过闲鱼负责人、淘宝网产品运营。饿了么目前分为三大板块,蜂鸟物流、商家端和职能线,谌伟业此前主要负责商家端业务。

谌伟业图源:阿里研究院公众号

  本次淘天集团核心管理层集体调整是发生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后的第三天,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通过全员信宣布这项任命,蔡崇信在全员信中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以来,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

  阿里巴巴今年3月启动组织变革,蔡崇信和吴泳铭9月正式分别接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随后,吴泳铭宣布确立“用户为先、AI驱动”两大战略重心,并围绕两大重心梳理业务,重塑业务战略优先级。

  与此同时,吴泳铭还对管理团队年轻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目标。4年内,要让85后、90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创造让更多年轻的阿里人成为阿里的核心力量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图源:阿里足迹官网

  据《2023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目前阿里巴巴35岁及以下员工占比54%。管理团队也呈现年轻化趋势,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年报,现有28位合伙人中80后占21.4%。

  据接近阿里人士透露,在今年9月12日阿里内部五年陈授戒仪式上,吴泳铭特意回应了管理层年轻化的问题。他认为,toB行业与toC行业是不同的,因为toB行业需要更老到的经验,和在行业的深耕,以及熟悉相应的人头。这是务实的。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12-22/1506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