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发布《从造物节看敏捷创新》报告

  8月24日消息,阿里举办2022造物节创新创业大会,今年造物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报告《从造物节看敏捷创新》,报告总结了小微企业在数字经济中“敏捷创新”的四大趋势。

  首先,创业者倾向于从细分市场切入,满足特定群体小众个性化需求;其次,新产品高频迭代,呈现出小步快跑、飞速迭代的造物趋势;再次,用户、平台等利益相关者更愿意参与到商家产品设计中共同促进企业创新;最后,传统资源不再是创业的必备资源,创新创业的门槛逐渐降低。

  报告指出,宏观上,数字经济生态已构建,数据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发动机。

  不同类型的数字平台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大量买家、卖家、服务商在平台聚集,数字平台建立了交易规则、服务体系和创新保护机制;不同基因的数字平台,提供了互补性功能,构建出多元虚拟空间。同时,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凸显。多元、快速、可得的数据是小微企业能够敏捷创新的基础。

  在创业者方面,z世代成为新增创业主体。每80个年轻人(18-30岁)里有一个在淘宝创业,在淘宝商家中,90后00后创业者合计达400万;90后商家数量超过80后,00后商家数量接近100万;这些人更倾向于选择细分赛道,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在各自爱好的领域,灵活创业。

  女性创业者数量大大增加,淘宝天猫商家中的女性创业者比例为46%,远高于现在女性创业比例,数字平台提供了女性家庭和事业平衡发展的机遇。

  在供给链方面,淘宝从传统的交易平台升级演化成为造物平台。阿里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新增了2100多个实物商品叶子类目,并从中产生了超过100条过亿新赛道;淘宝日均在线新品达1.8亿个,通过TMIC新品创新中心,创新周期可从2年缩减至6个月。

  通过采取消费者洞察、创新赋能和创意保护三大类举措,淘宝充分挖掘和利用平台积累的数据要素价值,为商家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工具(如生意参谋)、深度的数据洞察报告,举办多种类、多形式的活动激发企业创意,充分保护原创商家权益(如阿里巴巴原创保护计划),启发创意、缩短创新周期(如IFashion、极有家等频道),支持文化传承和创新(如淘宝手艺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shuju/2022-08-24/567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