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中秋消费报告:上半年月饼成交额同比增超70%

  9月8日消息,日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2022中秋消费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月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70%,低温月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70%。从2021年-2022年的前七个月月饼销售走势来看,今年整体月饼销售更加日常化,在过年聚会的2月、大促活动的6月、家庭聚餐高峰的7月等都出现了相对的销售高峰。

1.jpg

  报告显示,2022年8月以来,节庆食品/卡券类产品销量增幅十分亮眼,其中月饼与低温月饼的销量环比增长分别达21倍和9倍,海鲜卡券、食品卡券的增速分别达5倍和3倍;酒类产品上,鸡尾酒/预调酒、力娇酒的销量环比增幅更为明显;礼品类产品上,线下商超渠道的食品礼盒装走俏,销量环比增长2倍。地方特产类产品中,新疆特产、内蒙古特产、福建特产增速亮眼。

  从消费场景来看,消费者对于月饼的诉求除中秋节必备外,还增加了“特产”、“点心”、“礼赠”等属性,全面提升日常食用的比例。同时,消费者也倾向通过细分场景来进行产品检索,如“送长辈”、“送女友”、“送亲友”等。

2.jpg

  月饼口味方面,2022年8月以来,京东已售出的月饼口味超过100种,月饼中礼盒装销量占比超90%,传统广式月饼在调研中最受关注,其次为传统京式月饼与传统苏式月饼。

  从搜索热度来看,五仁月饼、云腿月饼、蛋黄莲蓉月饼等受到较大关注;从消费数据来看,销量TOP5月饼类型为蛋黄莲蓉月饼、流心奶黄月饼、五仁月饼、黑芝麻月饼、豆沙月饼,这五类月饼的销量环比增幅分别达37倍、68倍、10倍、9倍、4倍。销量同比(阴历周期)增幅亮眼月饼类型则为豆乳月饼、桃山茉莉抹茶月饼、巧克力牛奶月饼,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牛油果月饼、巧克力流心月饼、青梅月饼销量同比增长均超5倍。

3.jpg

4.jpg

  消费者画像方面,报告显示,在购买了月饼的人群中,16-35岁人群购物用户数占比环比提升了3.4%。

  分年龄来看,16-25岁年轻用户偏爱含坚果元素的月饼,含“榛子”的月饼中16-25岁人群占比超50%;26-35岁用户偏爱含“阿胶”元素的月饼,该人群占比超50%;36-45岁用户偏爱“低糖”月饼,如低糖蛋黄白莲蓉、低糖松子仁莲蓉等人群占比均超40%。报告认为,更健康、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正在成为月饼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共性发展趋势。

  分地域来看,广东、北京、江苏等省市的消费表现亮眼,不仅购物用户数占比高,且人均消费金额也较高;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市购物用户数占比相对较高,但人均消费金额相对较低;福建、天津等省市则是人均消费金额高,购物用户数占比相对较低。

5.jpg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shuju/2022-09-08/635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