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暑期旅游报告

  9月9日消息,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联合携程集团发布《2022暑期旅游总结及趋势展望报告》。携程平台数据显示,8月周边避暑游的订单增幅相比跨省避暑游高出8个百分点。整个暑期,跨省避暑游的产品客单均价较去年暑期下降近3成,降幅比周边避暑游的客单均价高出6个百分点。

  避暑旅游整体市场收缩的同时,出现结构性亮点。“休闲避暑”“漂流玩水”“海滨度假”类型的主题游受游客青睐,产品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1.jpg

  从预订量最高的10大热门长线避暑旅游线路来看,云、贵、川为主要旅游目的地,有7条线路入榜,其中贵州避暑旅游高居榜首。携程机票TGI指数显示,今年暑期福建省游客偏爱赴贵州避暑,机票TGI指数达189,浙江、江苏、安徽等地游客赴贵州避暑的机票TGI指数相对领先。

  从热门旅游目的地分布情况来看,热门目的地在南方分布较为集中,其中西南、华南地区热度较高,占据前20个热门目的地中的8席,分别为广州、成都、昆明、贵阳、重庆、深圳、东莞和佛山。华东地区热门目的地集中在杭州、苏州、南京、青岛、济南和合肥。华北、东北、华中和西北地区中西安、北京、武汉、郑州、长沙和长春等城市暑期游客接待量全国领先。

  从暑期省域净流入情况来看,2022年暑期,全国整体净流入量小于2021年同期,客流流向重心较2021年同期向南移动。今年暑期,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净流入,除湖南以外,其他省域净流入量差距相对较小,长江沿线以南及西北部分省域客流净流入量较高。

2.jpg

  TGI大于100,代表着某类群体更具有相应的倾向或者偏好,数值越大则倾向和偏好越强

  图源: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下同

  今年暑期,提前5天以上预定机票的占比较2019年减少17%,提前1-5天预定机票成主流,购票用户中提前1-5天购票占比较2019年增加16%,较2021年增加9%。当天预定机票的占比较2019年增加1%。

  学生群体是暑期旅游市场的重要客群,对高品质住宿产品的消费意愿较高,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学生群体人均旅游消费同比增长20%。特色民宿是学生群体的心头好,暑期学生群体的民宿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4成。美食游、海岛游、城市游成为学生群体的热门出游偏好。

  携程机票数据显示,2022年暑期,大学生群体的平均同行人数较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从出游偏好来看,美食游的吸引力最高,出游偏好占比达到21%。

3.jpg

4.jpg

  小学生和初中学生群体主要表现为亲子家庭出游,从平均同行人数来看,2019年至今,小学生和初中生暑期出游的平均同行人数基本在3人以上。高中生的暑期平均同游人数从2019年的3人缩减至3人以下。从出游行为来看,小学生往往陪家长去海岛度假,初中生和高中生则偏爱结伴美食旅行。此外,海岛游、都市游、古城游、西北游、山川游、草原游等主题游也成为暑期学生群体出游的热门选择。

  STR的数据显示,2021年8月第一周,国内酒店入住率相比2019年同期出现50%的断崖式下跌,环比前一周下跌超过30%。2022年8月第一周,国内海南、西藏、新疆3个暑期热门目的地受疫情冲击触发跨省游熔断,国内酒店入住率环比前一周下跌3%,相较2019年同期下跌12%。

5.jpg

6.jpg

  尽管暑期旅游市场的复苏进程被疫情打乱,但是从国内酒店2022年整体入住率来看,暑期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国内酒店复苏最好的时段。STR数据显示,6月19日至8月20日,国内酒店入住率相比2019年恢复至80%以上,为1-8月最高。8月,全国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国内酒店入住率依然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成为过去12个月中国内酒店入住率恢复最好的月份。

  根据携程订单数据预测,2022年中秋假期的酒店订单中,省内酒店订单比例预计将提高至55%以上,仅住一天订单比例预计将占80%以上。

7.jpg

  2021和2022年国内酒店入住率恢复情况(数据来源:STR)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shuju/2022-09-09/647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