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推出全网比价功能,刘强东要实现云计算最低价

  1.京东云争夺全网最低价

  最近一段时间里,各大云计算厂商接连宣布大降价,国内云计算市场正在迎来一场新的“价格比拼”。

  万万没想到,京东云居然拿出了全网最大优惠。

  5月23日,继阿里云、腾讯云、移动云等宣布产品降价后,京东云宣布其全系核心产品参与比价,掀起中国云市场的首次公开比价大战。

  具体来说,京东云这次喊出的口号是“全网比价,买贵就赔”,将电商领域的低价优势,进一步扩张到云计算领域中来。

  据京东云官网信息,本次比价活动涉及京东云全系核心产品,包含: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中间件、安全、视频服务、云电脑。

  对比各大云厂商,京东云是目前推出降价活动中,覆盖产品线最丰富的一家,涵盖了产业客户上云、用云全链条的服务需求。

  京东云拿出的具体措施有两条:

  第一,承诺全系核心产品的官网列表价均低于特定云厂商官网对标的产品列表价格;

  第二,实际成交单价将在特定云厂商实际成交最低单价的基础上再打九折。

  这里有个概念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特定云厂商”,电商报了解到,指的是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这三位云计算领域的领头羊。

  由此可见,京东云此次推出的降价行动,可谓决心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有云市场中,京东云的市场份额并不高。据《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显示,排名前五的阿里云、华为云、电信云、腾讯云和AWS共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

  目前京东云的市场份额比较小,但是我们却能看到京东云的追赶速度,异常惊人。

  在IDC出具的《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追踪2021H2》中,京东云排名第四,增速达23.6%,此外,在亿邦智库《2022混合多云产业趋势研究报告》中,京东云位居行业第一。

  目前,恰逢618电商大促,对于京东来说,这次大降价将进一步降低中小商家用户的用云门槛,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在京东与几大一线阵营的云厂商价格对比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刘强东的野心,这一次,他要实现:云计算的全网最低价。

  2.刘强东持续追赶云计算

  上个月,京东集团递交了年度财务报表。

  作为京东云的主体公司,京东科技是京东集团旗下的一支千亿级独角兽。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科技约22.1%投票权,刘强东及宿迁领航方圆持有京东科技总投票权的52.4%。

  这组数据告诉我们京东云背后的实际掌控人,依旧是刘强东本人,这一点从未改变。

  而就在今年年初,京东科技刚刚进行了一轮调整,刘强东把目前几大部门整合成销售、解决方案、交付、研发四大中心。同时,成立京东云事业部。

  其中,现任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云产品研发部负责人曹鹏,任京东云事业部负责人;原京东云事业群负责人高礼强,上任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

  在这一系列的调整变化中,意味着京东云和云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根据此前消息,京东科技将以“京东云”作为集团主要突出品牌。

  也就是说,刘强东要以云计算为核心。

  作为阿里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刘强东此前无数次表达过一个观点:亚马逊、阿里巴巴有什么,京东也要有!

  他也从来不会掩饰他对亚马逊的崇拜和对阿里的警惕,在过去多次京东战略执行委员会上,刘强东都会直接将亚马逊、阿里与京东进行对比。

  回顾京东云的发展历程,我们能够看到京东云一直慢了一步,尤其是相比行业排名第一的阿里云而言。

  但是随着我们进入云计算与AI结合、深入产业的时代,京东云正迎来新的机会。

  一个重大机遇是AI大模型和创业潮的来袭。

  行业内有一个普遍共识:得算力者,得AI,大模型的背后其实是云计算的竞争。

  GPT-1向GPT-2、GPT-3迭代,参数量分别是1.17亿、15亿、1750亿,参数规模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

  驱动大语言模型的核心要素是算力、算法和数据,算力是多家大模型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由于大语言模型对庞大算力的要求,必定会给云计算市场带来新的需求,对于京东云来说,这是一个“卖铲子”的好机会。

  据IDC预测,到2025年,支撑云计算的硬件、软件和云服务,以及云相关的专业和管理服务市场空间到2025年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同时,相较于其他云厂商,京东云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优势:供应链。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京东云在物流、在配送、在仓储、在复工复产、在产业互联等领域持续布局。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东云服务了超95%的大型央企、近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业、914家金融机构和超207万家中小微企业。

  基于供应链和产业带数字融合优势的京东云,在云计算市场中的身影,逐渐被更多人熟知。

  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8.4亿美元,其中IaaS+PaaS市场在2022下半年同比增长19.0%,与2021年下半年增速相比下滑幅度达到23.9%,与2022上半年相比下滑11.6%。

  市场整体增速逐渐放缓,这对于京东云来说,也是个追赶头部云厂商的好机会。

  综合来看,尽管目前京东云的市场份额还不高,但“极致低价”将成为京东云的新武器。

  刘强东曾在内部提到:“如果失去低价优势,其它一切所谓的竞争优势都会归零。”

  对于日渐成熟、日渐同质化的云计算来说,这句话也十分适用。

  3.云计算行业开始集体大降价

  实际上,在京东云宣布“全网比价”之前,云计算市场已经掀起价格战了。

  4月26日,阿里云率先放出大招,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

  其中,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阿里云表示,此次降价,将进一步扩大公共云的用户基数和规模,提升云计算的市场渗透率。

  随后,腾讯云也宣布对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正式生效。

  其中,腾讯云分别在云服务器、云网络、数据库等几大核心领域进行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40%。

  就在腾讯云降价的同一天,移动云也跟上降价步伐,宣布对多款云产品降价。天翼云也在近日天翼云宣布有产品低至1折。

  伴随着京东云的强势入局,这场云计算的低价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减价对于任何厂商来说都是双刃剑,能主动加入这一轮大战的必定是有技术积累、形成成本优势的厂商。

  短期来看的话,云服务商降价必然会对产商的盈利造成影响,但伴随着京东云的“全网比价”活动的加入,这波低价竞争,可能会演变得更加激烈。

  长期来看的话,价格战很可能将对目前国内云市场的整体格局产生影响。比如在一些云服务同质化较严重的领域,而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无疑将全面扩大云计算的整体用户规模。

  就像阿里巴巴掌门人张勇说的那样,“大规模降价是希望将技术红利更多回馈给客户和伙伴,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

  简单来说,不管哪家云厂商会最后胜出,对于用户来说,云计算的成本大幅下降,无疑是最好的消息。

  而在云计算市场竞争中,价格之外,市场更重视的其实是“性价比”三个字,在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还要注意各项服务增强客户体验。

  目前,面对AI大模型带来和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各大云厂商纷纷做好了准备。

  这一次,全网比价的京东云,无疑成为存在感最强烈的那一位。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yejie/2023-05-26/1143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