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招聘:13%电商行业数字化人才流入国央企

  12月20日消息,拉勾招聘基于130余万企业招聘数据,及超3700万数字化科技人才的求职行为,发布《国央企数字化转型人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析国央企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特征、人才发展趋势及流动现状。

  据了解,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技术发展赋能,国央企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数字化人才可划分为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应用人才。

1.jpg

  图源:拉勾官微

  白皮书称,数字化应用人才岗位种类繁多,人才需求量最大,2022年该类岗位需求占比达46.6%,主要招聘产品经理、运营、数据等岗位,不过对比2021年人才需求量比例稍有下滑。2022年国央企专业技术人才的岗位需求占比明显提升,从去年的29.6%增长到37.5%,增幅在三类职位中居首。

  在2022年国央企数字化人才需求岗位TOP10榜单中,JAVA工程师、产品经理、前端工程师跻身前三名。

  白皮书调研发现,国央企岗位月薪3万-5万元及5万元以上占比均低于其他类型企业,万元月薪岗位占比相对更高。从具体岗位来看,运营薪资低于其他岗位,44%的运营岗位薪资在1万元/月以下。而技术、产品及数据等岗位月薪主要集中在1万-3万元区间,占比超60%。

2.jpg

  图源:拉勾官微

  白皮书显示,2022年32%的求职者期待进入国央企,选择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的占比分别增长至21%和11%。而同期人才对于互联网大厂的热衷度有所降低,38%的求职者希望下一份工作能够进入互联网大厂,对比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

  国央企之所以备受追捧,求职者的求稳心理是最主要原因。拉勾招聘调研结果显示,68%的求职者认为国央企工作有保障,不用担心轻易失去工作。此外,完善的个人福利保障,平台大、资源多,对未来的发展更好,也是重要因素。

  在国央企求职人群画像中,26-3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成为主力军,技术、数据、产品和运营等岗位求职者占比均超过35%。产品和技术岗位的求职者中,35岁以上的占比分别达到24%和20%。

3.jpg

  图源:拉勾官微

  从性别分布来看,运营类岗位的女性求职者占比最大,占比达58%。技术类岗位的女性求职者占比最小,占比仅18%。

  国央企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吸引了众多行业的求职者流入。拉勾招聘数据显示,企业服务行业人才流入的占比最高,达到24%。电商、移动互联网、金融及教育行业的流入人才占比均超10%。

  投递国央企岗位的数字化人才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合计占比为36.6%。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的数字化人才对国央企岗位的兴趣最为浓厚,投递简历占比为7.8%,甚至高于广州。

4.jpg

  图源:拉勾官微

  官方资料显示,拉勾招聘创立于2013年,定位为国内数字化科技人才第一平台。目前,平台数字化科技型人才超过80%,本科学历用户逾7成,月度简历投递量达到1200万。自2020年以来,拉勾招聘开始专注于战略新兴行业的数字化人才招聘。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12-20/870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