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进军房地产开发行业,已经投入145亿买地

  1.最近三年,京东花了超过145亿元买地

  京东在房地产领域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2月份,京东今年初在北京花31亿拿下总部对面的一块土地。该地块土地面积约7.1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规模约19.46万平方米。建筑使用性质为住宅、商业、办公及附属配套设施。

  到今年5月份,关于这块土地的具体使用规划终于出来了。

  具体来说,这块土地上未来将建起近4000套可拎包入住的员工公寓。而京东在这一项目的总投入预计将超过60亿元,预计相关公寓的租金价格约为市场价格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这4000套公寓中,还为实习生准备了千余套公寓,并配备幼儿园、游泳馆、休闲健身等区域。

  伴随着消息的全面扩散,一时间,“刘强东花60亿给兄弟们盖房子”的声音,传遍网络。

  如果再加上去年刘强东投入百亿设立的“住房保障基金”,京东在住房保障上的支出成为近年来京东在员工福利的最大投入,也是近年来行业最大的员工福利投入。

  但相较于这些令人羡慕的福利,我们更关注京东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情况。

  作为一家电商为主业的平台,实际上京东近年来在实体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多。

  前文京东拿下地块的经营主体为北京越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企业注册资本330000万人民币,超过了99%的北京市同行。

  图源:天眼查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获得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可以承担该保租房项目的建造任务。

  除了这家公司之外,还有一家北京联茂方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归属于京东旗下。

  而联茂方泰曾拿过京东北京亦庄总部二期项目地块,并主导了该项目的开发过程。

  同时,联茂方泰公司还与卓越集团开展合作,在上海、南京落地了两大商业综合体。

  从这些房产开发项目来看,京东集团目前已经具备独立房地产开发、运营等领域的丰富经验。

  前文提到的那4000套公寓,很大可能将由京东集团独立开发完成。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京东“开发房地产的资本支出”为60.97亿元,最高的是2018年的88.57亿元,近6年合计支出超过260亿元。

  在具体的买地方面,2020年—2022年,京东购买土地使用权的支出分别为15.18亿,78.25亿、52.36亿,三年合计超过145亿元。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京东对于房地产开发的野心,越来越大。

  2.拆解京东的地产版图

  除了此次破圈的“刘强东为兄弟们盖房子”事件,京东此前也曾多次自行拿地建设办公大楼。

  实际上,京东的地产开发版图,并没有局限在员工福利房、办公大楼建设等单一领域。

  2007年,自刘强东决定自建物流开始,京东就会时不时圈下几块地以设立各区总部、布局物流产业以及建立仓储规划。

  2009年,京东正式开始在全国购买仓储用地,拿下江苏宿迁、上海嘉定两地共计约37万平方米的土地。

  2010年,京东又买下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面积约13万平方米土地,计划建造亚洲最大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2012年,京东以底价2.95亿再成功获得一宗北京亦庄地块。

  2013年,京东与重庆签约,在巴南区布局电商产业园,与此同时于昆山,拿下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土地。

  2014年,广东揭阳市与京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德金属生态城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同时,京东集团华中物流基地在武汉新洲阳逻开发区开建,规划用地1280亩。

  ……

  可以看出,京东在地产领域的布局很早就开始了,并且已经覆盖了诸多领域,其中,产业园是京东的重头戏。

  具体来说,可划分为京东物流和京东云两大阵营,分别为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物流园系列、京东云系列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大家最熟悉的京东地产项目,就是亚洲一号。

  2022年618启动时,京东首次公布了其“织网计划”的建设成果。当时,京东已经搭建起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和全国范围内运营的约1400个仓库物流网络。

  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于2017年,截至2022年12月,京东云已服务全国100座城市,运营数字经济产业园超70个,聚集企业6000余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国内加速布局更多产业地产、物流园区之外,京东还在海外建设更多物流仓储空间。

  上个月,京东产发斥资2.5亿英镑(约合21.43亿人民币),收购高盛位于英国的大型物流资产包,类型包括办公空间、工业工厂和物流仓储空间。

  如果这笔交易成功后,交易金额将刷新今年中国投资英国的最高纪录。

  除英国外,京东产发还布局了印度尼西亚、荷兰、越南等地。

  不只物流,在京东涉及的医药、互联网科技、实体经济领域,也有相关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数据中心、大型商业MALL等布局。

  截至2023年5月,京东已先后在西安、沈阳、石家庄、重庆、合肥等城市开设了京东MALL及超级体验店,并在全国超60座城市布局城市旗舰店。

  透过上述内容,我们了解到,目前京东的房地产布局,覆盖了物流地产、产业园、商业地产、住宅地产等多个领域。

  在这庞大的地产布局中,前段时间拆分上市的京东产发,就是京东在地产领域的核心角色。

  今年3月底,京东将旗下的“京东产发”分拆,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据京东产发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22年底,京东产发已于中国29个省级行政区及海外4个国家开发、拥有或管理219个物流园区,已落成物业、开发中物业及土地储备总面积超过2000万㎡。

  截至2022年末,京东产发的海外总物业数量达到67.9万㎡,体量相比2020年增长了近10倍。

  综合来看,从物流园,到房地产,再到海外地产,京东的地产野心在与其各项产业结合的过程中,逐渐落地。

  3.京东化身新型实体企业

  实际上,不止京东,近年来,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苏宁都相继跨界进军地产行业。

  自带流量体质的他们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进行嫁接、重整,从自身的平台优势出发,着力打造带自身特色的服务型房产平台。

  2020年,刘强东让京东顺势而为,将战略定位从“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升级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随后京东又有了一个更简练明确的集团定位:“新型实体企业”。

  新定位的背后,是京东在传递“电商”之外的更多新气息:不局限于卖货满足消费需求,而是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构建出一整套供应链基础设施。

  在电商行业中,京东拥有着丰富的电商资源、强大的物流优势,是一个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电商巨头。借助这种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京东开始涉足布局产业地产,并向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打造及完善的产业新城模式发展。

  而在布局地产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见识到基础设施给京东带来的效率提升优势。

  比如前文提到的京东MALL,作为大型商业零售中心,京东MALL是完成线上线下闭环的新零售业态,打通电商和实体商家,为商家经营带来渠道创新,为用户消费创造效率提升。

  这个项目和物流园区一样,能够在基础设施与主营业务的结合中,为京东挖掘市场新的增长契机,而这些价值又是传统开发商难以比拟的。

  图源:东莞日报

  未来,京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在朝着更多领域布局和拓展,产业新城、航空物流枢纽、住宅地产等等。

  在京东之外,也开始有更多的新型实体企业加速布局产业基础设施。随着这类行业龙头入局产业园,他们将凭借自身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入局,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生态。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逐渐袭来。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house/2023-05-18/1120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