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工业上线行业首个采购大模型

  1月10日消息,京东工业近日上线行业首个采购大模型,聚焦工业品选型环节,既可为采购人提供关于商品型号、参数、规格等专业问题的咨询服务,还能够通过自然语言交流对复杂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做出专业的商品推荐,最大程度提升采购效率。

  这也是工业品采购领域首个具有实用价值的大模型产品,率先落地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工业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实践。

  图截自央广网

  据介绍,在工业品采购过程中,选型常常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傅”才能胜任的工作。一方面,工业品细分领域广、长尾商品多、规格型号复杂,SKU可达数亿级,同时工业生产的专业性又极强,工业品选型需要与设备、工况严格匹配,才能满足业务需求;另一方面,采购人收到的日常需求,常常只有基本的商品名和简单的功能描述,需要通过模糊需求快速精准定位目标商品。

  京东工业采购大模型,则用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对复杂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并给出专业的商品推荐。京东工采企业客户只需点击搜索栏右侧的“智能导购”,即可进入工采智能导购模块,通过多轮对话交互,采购人不仅可以用简单的描述快速定位选型结果,还能够基于参数需求进行进一步的规格筛选。

  对比传统的人工选型,工采智能导购大模型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的选型效率和精准度,还能够摆脱对人员经验的依赖,用技术保障采购服务质量。

图源:京东工业官方

  工采智能导购强大性能的背后,是京东工业在产业数据方面深厚的积累。具体来看,在工采智能导购的训练过程中,京东工业重点导入了三大类型数据。

  一类是墨卡托商品数据,这是京东工业用AI技术叠加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提炼出商品共性后形成的一套统一商品参数,能够解决过往工业品行业中商品参数不统一、商品类别不全的问题。截至目前,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已建设有四级类目,与1500家工业品专业品牌合作进行数据对接,共建有2500多个商品数据库标准模板并开展应用,丰富的商品数据能够让大模型“更懂商品”,保障选型推荐的精准度。

  一类是历史采购数据,京东工业在中国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已拥有最广泛的客户覆盖,共服务约6900个重点企业客户和逾260万个中小型企业,这些庞大的历史采购数据能够让大模型“更懂行业”。

  此外,京东工业还积累了海量的客服咨询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学习和训练,则能显著提升大模型的语义理解和问题回复能力,让大模型“更懂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b/2024-01-10/1533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