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看不起的自营电商,如今成阿里心头病

  1.自营电商,阿里过不去的坎

  近日,阿里旗下的自营店铺“淘宝心选”正式停运。目前还能搜索到店铺页面,但其中上架的商品都显示为售罄状态。据官方客服回应称,虽然店铺商品都已下架,但已售出商品依然能得到售后保障。

2.jpg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马云当初在淘宝全员沟通会上所说的:“我在这儿愿意跟大家打个赌,自己采购、自己销售、自己做物流,这样的模式走不了很久。”淘宝心选作为阿里系的首个自营店铺,营运至今也不过五年时间,似乎正好印证了马云当初的预言。

  早些时候,阿里还推出过专门做企业采购业务的“天猫企业购直营”,以及通过收购来的魅力惠作为运营主体的“天猫奢品官方直营”。不过这两个店铺都已经关闭。此外“阿里健康”的大部分药品销售也是采用的直营模式,只是随着“国家拟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参与药品网售”的消息传出,阿里健康也面临着业务调整。

  今年年初,阿里还在手机天猫里推出了“猫享直营”店铺,主营3C和全球购业务。只不过上线至今还未翻起什么浪花。

  在自营电商的道路上,阿里可谓屡屡受挫。如今比较有影响力的也就剩下对标“京东国际”的“天猫国际”。为了防范假货,天猫国际基本上都是官方直采直营,算是为数不多存活下来的自营店铺。

  然而从淘宝心选的公告来看,阿里对于自营业务的探索还远没有终止。公告称,淘宝心选业务已经升级为全新品牌“喵满分”,并被归到天猫超市板块之下。目前喵满分主要售卖宠物用品、粮油米面、坚果零食、家清洗护这四大类商品,商品都是天猫直采直营,并都贴有“喵满分”的商标。

1.jpg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2-07-08/336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