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店宣布推出全台首部智能零售电动车FamiMobi

  8月8日消息,近日,全家便利店宣布推出全台首部、串连本土供应链的智慧零售电动车FamiMobi,以台南科学园区为首个试运营据点,从8月底开始在三餐及消夜时段开进园区营业,以贩卖东南亚特色餐食类商品为主。FamiMobi车上的POS机通过Wi-Fi连接到附近店家后台电脑,以支持APP随买跨店取、APP订便当、代收缴费等数字服务。车后也安装了自助结帐机,以分散结帐人潮。

  全家表示,FamiMobi以三阶段逐步发展新零售样态与功能,第一阶段以沙盒实验模式,将绿能电动车与科技零售服务结合;第二阶段要推动无人收银功能,自动感应消费者所取商品,并直接在APP中完成结账扣款;第三阶段则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需求与各用餐时段的热销商品,动态调整出车时装载的商品,并结合热点定位技术,将FamiMobi开到人口密集热点。

  未来FamiMobi预计会扩及到台江国家公园、渔光岛等观光景点,并提供全家商品以外的当地饮食服务。

全家近年除了设立高成本大型科技概念店来实验新型零售科技以外,也尝试以一家母店面为管理中心,将超商服务小规模延伸到更接近消费者的区域。全家曾在2020年推出科技简配店,搭载智能咖啡机、自助结帐机、影像识别货架、人形识别、人脸识别与物联网设备监控等技术,让母店面只需付出少量额外劳力,就能管理科技简配店。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7-Eleven的经营公司统一超商也在2018年发表了首家未来商店X-STORE。至今,统一超商已陆续于台北、高雄、台中、桃园打造5间智能零售科技实验场域,包含试验智能冰箱、智FUN机、咖啡智FUN机、自助结帐等,数位科技服务已成功复制超过1500个据点。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2-08-08/485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