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视上线短剧专区

  腾讯系正在加码短剧。

  经Tech星球发现,微信在“搜一搜”的搜索结果界面内,搜索“短剧”等关键词,会出现短剧的展示专区,点击专区内的“更多”按钮,则会展示全部的短剧内容,还会出现“甜宠”、“热血”、“玄幻”等多个分类词条。

  此外,专区内还显示各个短剧的封面和剧种分类,点击封面,可以跳转到相应的短剧播放小程序。这些短剧多由第三方的短剧小程序构成,专区则成了这些短剧的重要流量入口。

  微信“搜一搜”内的短剧专区 图源:微信

  腾讯视频旗下的腾讯微视也在今年初布局短剧,于今年2月份联合QQ短视频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面向短剧优质内容创作者们发起招募扶持计划,将通过流量激励、收益激励、专区展示、专项对接、商单扶持等多种合作方式,加速优质短剧迅速爆发,共同打造精品短剧心智。拥有版权短剧的影视公司、短剧MCN、影视制作机构及个人创作者均可参与。

  计划将为短剧创作者提供多项扶持激励。具体来看,流量激励方面,平台将根据短剧内容质量、新热度等,给予单部短剧100万-1000万流量扶持,加速内容快速破圈;收益激励方面,参与本计划短剧创作者,上传分发版权短剧内容可享受30-50元万次播放单价,无需投流坐享收益;

  专区展示方面,腾讯微视已上线短剧专区,参与本计划的短剧将获得专区展示,获得更多曝光和流量;专项对接方面,参与本计划的短剧创作者,平台将提供专项运营对接服务,为发布运营保驾护航;商单权益方面,平台为优质短剧创作者开通共享广告、广告分成等特殊权益,集合多种变现模式,提升收益天花板。

  图源: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公众号

  此外,该报道还称,阅文将推出“奇迹短剧”平台,后续会成为阅文短剧的播放渠道。作为一款独立的短剧播放应用,奇迹短剧目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不过已于去年12月通过了工信部的备案。“奇迹短剧”的备案主体,是北京天金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阅文旗下天方听书网的运营主体。 对于上述消息,截至发稿前,阅文方面暂无回应。

  据了解,目前,阅文旗下的两大主力产品“QQ阅读”和“起点”的主端口内,还没有短剧的功能,仍以小说和听书为主。在去年年初,阅文就打造了阅文分销平台短剧播放小程序。至去年年中,阅文部分业务部门开始探索短剧产品,其中就包括“奇迹短剧”。据悉,该产品在9月份的时候就已完成研发,并在12月完成了工信部的产品备案。目前,该产品处于内部完善阶段,或将不久上线。

  一位阅文的运营人员透露,“奇迹短剧”应该是阅文的一个试水产品,为了探索在短剧市场的商业价值和发展,并通过短剧这一新兴的内容形式,实现品牌的有力传播和销售转化的提升。在自有流量和IP的助力下,可能会成为其另一营收来源,短剧具有较大的流量和变现潜力。上述人士也表示,或许还有其他部门也在研发类似“奇迹短剧”的产品,从而能够分散在各个渠道,获取目标用户。

  “奇迹短剧”备案信息 图源:工信部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末,微信短剧小程序开始收取保证金了。据了解,微信保证金的金额并没有统一的缴纳标准,有的要从业者透露缴纳1000元,也有的仅要缴纳100元。根据通知,从业者需缴纳保证金,金额在百元至千元不等,若未完成缴纳,小程序搜索等相关功能可能受到限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类收费类似于某平台的店铺保证金,具体金额根据GMV(商品交易总额)而有所不同。“小程序等于是店铺,短剧等于是产品,充值金额等于GMV,根据GMV进行收费。”

  另外,和其他类目相比,微短剧类小程序的保证金处在低位,厨具类目下的刀剪菜板类应缴1万元,钟表类目下的腕表类应缴10万元,珠宝首饰类目的黄金、银饰等,在直播场景月交易额小于等于1万元的应缴2000元。

  图源:财联社

  而这次也不是微信首次向微短剧小程序进行收费,早在2023年8月15日开始,微信发布了新规,微短剧类目开发者通过虚拟支付能力产生的交易将收取技术服务费,收费标准为20%,抖音方面则是收取30%。

  除了技术服务费之外,针对短剧的收入提现,平台方也会有一定的抽成。有媒体报道,短剧的播出渠道目前主要是微信小程序,该渠道占据了80%,也因此,微信的提现抽成比例高达10%,远超其他平台。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mp/2024-02-27/1601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