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科院《数字生态就业创业报告》:2021年微信衍生4618万个就业收入机会

  8月11日消息,昨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基于微信生态研究完成并发布了《数字生态就业创业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生态催生了大批新职业、新岗位,数字化就业快速崛起。

  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数字生态,在2021年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4618万个,同比增长25.4%。

1.jpg

  报告显示,自2014年开始,微信生态的就业收入机会逐年递增。2017年,微信推出小程序,不断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与私域运营,目前带动就业收入机会超800万。而自2020年起微信视频号正式内测并发布以来,围绕视频号创作、运营、直播带货的衍生就业收入机会也出现快速增长,2021年,视频号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比上一年增幅超过1000万。

  2021年微信生态就业机会分布图显示,2021年共有2438万个就业收入机会由微信公众号、微信私域运营等带动,839万个机会由小程序开发、产品、运营等带动,1341万个机会由视频号拍摄、直播带货等带动。

2.jpg

  从微信生态就业者群体调研来看,青年是数字生态就业主力。从调研情况看,72.5%的微信小程序从业人员年龄在35岁或以下,在公众号和视频号从业人员中这一群体的比例分别为57.8%和48.3%。数字化工具有效降低了就业门槛,丰富了就业选择。

  另外,数字生态可以为青年从事多份职业提供可能。数据显示,共有27.6%的从业者同时从事2份及以上的工作,2份工作者占9.8%,3份工作及以上者占17.8%。自媒体成为青年开展副业的热门选择。

  同时,数字生态从业者的职业认可度不断提高。对微信生态中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从业者的调研显示,分别有47.3%、31.7%、28.9%的从业者愿将当前从事的工作作为终身职业。

3.jpg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生态也成为了农村就业创业新选择,数据显示,公众号从业者有65.7%出生于县城、乡镇、农村区域,现在却有79.0%工作于直辖市、省会城市或地级市市区;小程序从业者有72.9%出生于县城、乡镇、农村区域,现在有83.6%工作于直辖市、省会城市或地级市市区。

  视频号从业者中,有许多“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shuju/2022-08-12/510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