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合WFP发布《电子商务促进中国西部乡村振兴报告》

  12月16日消息,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WFP)12月15日-16日举行“南南合作对话——电商助力农村青年创业创新”论坛。会上WFP联合阿里巴巴发布了《电子商务促进中国西部乡村振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jpg

  WFP驻华代表屈四喜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在会上发布《报告》,图源:央广网

  WFP中国办公室南南合作主管贾焰博士在介绍《报告》时指出,电商作为数字乡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新渠道。近年来,中国西部数字基础设施迅速发展,为农村电商创造了良好机会。阿里巴巴等各网络平台公司积极主动将战略重心向乡村倾斜,关注和支持中国西部电商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报告》选择农村电商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展示电商促进中国西部乡村振兴的显著效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南南合作经验借鉴。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认为,《报告》讲述了中国西部地区以农产品电商促进乡村振兴的创业创新故事,概括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四点启示,很有意义。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监测,2021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已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14.8%,关键在于政府重视,以及充分调动农民、农民合作组织、企业、电商平台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发言中分享了她的“电商之路”。2012年,在外务工的她返乡进行电商创业,开设了“陇上庄园”淘宝店。通过收购陇南当地土特产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包括100多户建档立卡户,年销售额近200万元。在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中,梁倩娟获得“乡村星主播”比赛三等奖。

2.jpg

  全国人大代表、淘宝店主梁倩娟在两会间隙为乡亲们直播带货,图源:央广网

  甘肃陇南电商发展局局长王小元在交流中说到,陇南2013年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把电商作为“三大集中突破”之首。电商把陇南优势资源与市场精准对接,激发陇南青年创新创业热情,电商从业者探索出不同的带贫机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找到有效路径。

  由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中国外文局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联合编写的《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实践》也在该论坛首发,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斌强做了介绍。该书遴选了WFP定西临夏富锌马铃薯项目、陇南电商扶贫等案例,介绍了阿里巴巴公益向陇南礼县派驻了乡村特派员尹贻盼,协助当地政府指导商家在天猫、淘宝、1688、速卖通等电商平台开办网店,促进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在发言中表示,阿里巴巴2021年将脱贫基金升级为乡村振兴基金,连续发布“热土计划”和“热土计划2022”,从科技、产业、人才3个方向助力乡村振兴。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shuju/2022-12-16/865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