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3月6日消息,智联招聘发布《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婚育家庭、职场性别平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状况。

  职场发展方面,从薪酬来看,2023年,女性的平均薪酬为8689元/月,与男性的9942元/月相差1253元,总体来看,男女薪酬差距成逐年缩窄趋势。2019年,女性比男性月薪低23.5%,2023年相差约12%。

图源: 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2023年,女性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更为自信。41.3%的职场女性认为,和同级男性同事相比,自己工作表现更佳,占比高于去年的32.7%。46.9%的职场女性认为,自己比同级女性同事表现更佳,占比高于去年的37.2%。然而,相比之下职场男性的自信程度依然更高,分别有45.6%、53%的职场男性,认为和同级男性同事、女性同事相比工作表现更佳。

  升职是职场女性实现价值的重要方式,但实际上,认为自己在2023年“肯定会升职”和“可能性较大”的女性分别占比5.2%、13.8%,总计不到2成,但较上一年的10.7%有较大幅度增长。

图源: 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当被问及晋升最大的障碍时,有44.9%的女性认为“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占比高于其他因素。排在第二位的是“性别歧视”,占比25.5%,明显高于男性的11.2%,值得一提的是,因“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机会”的女性占比高达23.2%,同样大幅高于男性(10.7%)。

  “容貌焦虑”始终是职场人热议话题。数据显示,27.8%的女性时常对容貌感到自卑,28.8%的女性希望比别人好看。这两项占比低于去年的29.3%、32.2%,可见女性对颜值和身材的焦虑程度在降低,能够“悦纳自己”的女性在增多。与女性相比,男性对外貌的紧张程度更低,对容貌自卑或希望比别人好看的男性分别占比23.8%、21.8%。

图源: 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越来越多女性正在成为“拼命三娘”,有41.9%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除了在工作上够拼,女性也是操持家务的主力军。68.8%的女性每天从事家务劳动1小时以上,远高于男性的47.2%,也高于去年的50.9%。

  除了在工作中够拼,职场女性的业余生活也很充实。工作繁重,约6成女性将业余时间主要用于休息和娱乐,但也有高达40.6%的职场女性在业余时间也要充电学习,与去年基本持平。女性的学习意识比男性更强,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的男性占比36.8%。

图源: 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防疫优化调整后,女性在锻炼健身和社交会友上投入的时间更多,分别有31.2%和27.5%的女性用业余时间锻炼和会友,占比高于去年的22%、16.2%。与此同时,将时间投入这两项业余活动的男性分别占比32.4%、27.2%,与女性大体相当。

  2023年,“延迟退休”成为热门话题,55.3%的女性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升职竞争可能更激烈,女性面临更多困境”,而抱有同样观点的男性仅占22.7%。这表明,这一政策变化对女性的影响让女性自身感受更强烈。也分别有37%、36.1%的女性认为“年轻一代求职可能更困难”、“希望出台配套政策保障职场人权益”,有同样看法的男性占比基本持平。

图源: 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婚育家庭方面,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13.1%的女性表示没打算结婚,29.6%打算30-35岁结婚,两项之和超过4成。而不打算结婚的男性占比10.3%,低于女性“不婚族”占比。

  职场性别平等方面,数据显示,51.9%的女性认为,性别平等是“两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层面的拥有同等话语权”,高于“不管男女都应该拥有独立人格”(42.9%)、“女性应该受到更多的社会保护”(38.8%)。

图源:智联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3-06/989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