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招聘:一季度ChatGPT带动AIGC领域相关岗位同比增长15%

  4月6日消息,拉勾招聘今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科技人才流动报告(2023第一季度)》显示,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服务/数据服务行业也在积极扩招人才,今年一季度发布职位量同比增长5%;人工智能等行业成为数字科技人才的新风口,ChatGPT带动AIGC领域相关岗位同比增长15%。在数字人才求职城市偏好方面,北上广深仍是首选,杭州崛起成“理想之城”。

  从数字科技人才流动来看,智能制造/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行业成为数字科技人才的首选赛道,企业服务/数据服务行业人才求职活跃度高,2023年一季度活跃用户量同比增长17%。

  拉勾招聘数据显示,随着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吸引了大量数字化科技人才,25%的受访人才偏向智能制造行业。另有25%的数字科技人才选择进入人工智能行业,人工智能行业成为热门。

1.jpg

  图源:拉勾招聘官微,下同

  拉勾招聘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AIGC技术领域相关的岗位发布量持续增长,2023年一季度发布职位量达到峰值,同比增长15%,其中百度、字节跳动、美团、华为、蚂蚁集团等数字科技巨头职位发布量位于前列。

  2023年一季度,在拉勾招聘平台发布职位量的行业中,企业服务/数据服务行业的发布职位量最高,位列行业第一,其中蚂蚁集团、神策数据、海康威视等企业发布职位量位于前列,蚂蚁集团2023年一季度职位发布量同比增长7%,增幅最高。

  在数字人才求职城市偏好方面,拉勾招聘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是数字化科技人才首选的地方。在新一线城市中,12%的人才选择去杭州发展。

2.jpg

  《报告》分析指出,72%的数字科技人才被杭州的薪资待遇吸引,56%的数字科技人才认为杭州的就业机会多。拉勾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杭州数字科技人才平均薪资水平已达19289元,薪资水平媲美一线城市,且已赶超广州。

  近年来,杭州不仅持续布局信息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时,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蚂蚁集团等高新数字科技企业也开始在前沿技术方面进行布局,隐私计算、区块链、图计算等领域的前沿科技人才需求激增,这也成为吸引数字科技人才前往杭州发展的重要原因。

  2023年一季度,杭州技术、运营及产品等岗位活跃度较高,其中技术类人才的活跃用户量占比为27%。拉勾招聘调研显示,在蚂蚁集团发布的所有岗位中,技术岗位需求占比为28.7%,包括ai算法、区块链、隐私计算等前沿技术岗位。

3.jpg

  在求职意向企业方面,拉勾招聘数据显示,55%的数字科技人才下份工作仍想去互联网大厂,23%的人才想去国央企,13%的人才想去合资企业。其中,具有3-5年工作经验的人才想去互联网大厂闯一闯的占比较高,达66% ,00后和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资深人才则热衷于国央企。

  《报告》显示,数字科技企业科研力排行榜中,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兴、蚂蚁集团位居前五,成数字科技人才最值得去的第一阵营。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4-06/1045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