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发布《2023年二季度人力资源趋势报告》

  4月26日消息,猎聘发布《2023年二季度人力资源趋势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二季度企业采用线上招聘渠道的比例恢复到以前的常态,比一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其他渠道的选择均有小幅下降,内推和猎头的使用比例相对也比较高。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企业发展信心增长了3个百分点,近八成企业认为二季度的经济恢复将与预期一致。

  (图源 猎聘人才官公众号,下同)

  从调研企业经营范围来看,二季度国内区域经营的企业占比达到九成。消费品行业国内跨区域比例在增加;互联网行业则出现本地和国内跨区域企业并举的局面;汽车制造行业、交通物流、金融等行业也都出现类似特点。

  从不同规模企业经营跨度来看,随着人员规模的增加,二季度企业经营也出现了区域叠加的趋势,千人以下规模的企业主要以本土化经营为主;另外,百人以内的非欧美跨国企业出现了增加。

  从行业离职率来看,二季度全行业离职率的增加和减少比例都有所增加,预计减少的比例下降7个百分点,预计离职率增加的上涨3个百分点,预计离职率持平的比例上涨了10个百分点。汽车机械制造、互联网软件和制药医疗等行业预期离职率相对更加稳定。

  在招聘需求方面,目前业务类(36%)和技术类(31.6%)岗位依旧占比最高,其次为市场类和职能类岗位。二季度增加招聘计划的企业比一季度上涨了5个百分点,与以往调研不同的是,招聘需求没有变化的行业此次占比超三成。

  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软件、金融行业在业务类岗位需求最多;电子通信行业、汽车机械制造行业、能源化工环保行业在技术类岗位的需求比较明显。

  总的看来,二季度招聘计划较一季度回暖明显。调研显示,消费品、制药医疗、互联网、交通贸易物流等行业企业增加招聘计划明显,基本都超过4个百分点;汽车机械制造行业将继续保持一季度的招聘势头,稳步提升人才招聘计划。

  在关键岗位上,不同行业在关键岗位招聘计划方面迥异,关键岗位招聘计划增加的行业包括能源化工环保、消费品、金融、专业服务行业;关键岗位招聘跟一季度保持不变较多的行业包括互联网软件、电子通信半导体、制药医疗行业等行业。

  调研显示,有近四成的企业有在校大学生的兼职需求,有一成多的企业在二季度有增加兼职岗位的计划。根据猎聘2023年校园招聘报告,拥有实习经历的大学生在就业选择的时候比没有实习经历的大学生高出20%-40%就业选择机会。

  ​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4-26/1081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