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超7成职场妈妈认为 “35岁门槛”增加其求职、晋升难度

  5月11日消息,在2023年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智联招聘面向职场人发布调研问卷,同时对广告公司业务经理、企事业单位中层管理等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职场女性进行深度访谈,洞察当下职场妈妈事业、生活现状,发布《2023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智联招聘调研显示,随着大环境向好发展,认为一年内“肯定会升职”或“升职可能性较大”的职场妈妈共占比26.5%,明显高于2022年的10.2%,并且高于未婚女性的13.4%和已婚未育女性的8.5%。薪酬方面,2023年职场妈妈薪酬小幅上升,9408元/月的平均薪资较上一年的9315元/月提升1%。

图源:智联研究院公众号

  然而,面对职场“35岁门槛”现象,68.5%的受访者认为,职场妈妈会比其他人求职、晋升更难。73.7%的职场妈妈对这一选项表示认同,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70.7%、已婚未育女性的67.8%和职场爸爸的64.4%。不过,也有38.6%的职场妈妈选择“面对压力更有韧性”,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31.6%。

  调研显示,职场妈妈认为自身工作表现较同级女性同事更佳的占比57.3%,高于去年的44.4%,并明显高于未婚女性的34.6%和已婚未育女性的44.4%。在与同级别男性同事相比时,46%的职场妈妈选择“更佳”,高于去年的35.9%,也高于未婚女性的35.3%和已婚未育女性的37.7%。

图源:智联研究院公众号

  在被问及对职场妈妈的印象时,43.6%的职场人认为职场妈妈是“白天工作累、晚上被娃吵的心理强大打工人”,占比排名各选项之首,其次是“事业和家庭都能hold住的多面手”、“又能赚又会省的持家能手”,占比均超过35%。

  据智联招聘数据统计,47.9%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占比大幅高于去年的23.1%。仅有10.1%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尽心尽力,不比妈妈做得少”。与之对应的是,有31.5%的职场爸爸如此评价自身表现。只有6.1%的职场爸爸表示“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

图源:智联研究院公众号

  在业余时间分配上,职场妈妈将更多精力投入“陪伴家人”,选择该选项的职场妈妈占比50.4%,不仅排在各选项的首位,也高于未婚女性的39.7%。同时,48.4%的职场妈妈选择休息娱乐、36.8%选择充电学习、36.6%选择锻炼健身。

  数据显示,育儿仍然是职场妈妈的首要开支,57.7%的职场妈妈将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教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比例明显低于2022年的80.2%。32.3%的职场妈妈将收入主要投入学习培训,高于去年的21.4%,也高于职场爸爸的25%、未婚女性的29.9%、已婚未育女性的22%。

图源:智联研究院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5-11/1105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