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电商行业从业者占比超3成

  拉勾招聘联合AppGrowing面向广告优化师这一群体进行了广泛调研,在1000份有效问卷的基础上,发布《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呈现2022年度优化师生存状态更迭情况,为行业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发展指南。

  整体来看,优化师从业人员呈现萌新多、漂在大城市、年轻人聚集、单身率高、女性奇缺、高学历6大特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多数移动广告优化师集中在二类电商、游戏、综合电商行业,其中二类电商行业以18.74%的占比大幅领先。教育培训、金融和游戏三大行业中,从业超过四年的优化师最多。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图源:拉勾官微

  从日均消耗广告金额来看,42.7%的优化师日均消耗广告金额低于1万元,25.7%的优化师日消耗超过5万元。白皮书指出,广告转化的前提是曝光,账户的钱花不出就意味着不起量。对于部分利润空间高的行业而言,比较依赖买量,能承担的买量成本也比较高,例如家居家装/医疗保健等留咨类、传奇等重度手游,优化师日均消耗的金额更高。

  从工作内容来看,以当下主流信息流广告投放为例,其最底层的逻辑是ABtest。通过不断地建计划,让数据找到人群,再借助数据分析找到增长方向。为了快速起量,大量上计划测试已成优化师的标配,增加了工作量。白皮书显示,多数优化师日均计划数为30条以下。乙方优化师比甲方每天平均多上17.6个计划,日均上计划数200条以上的乙方达11.4%。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图源:拉勾官微

  在工作时间方面,优化师加班成为常态,不到2成的乙方优化师可以按时上下班。由于乙方优化师管理的账户涉及的行业更广泛,工作职责除了日常管理账户,还需要对接广告主需求,因此相比甲方优化师,乙方承受更大的工作强度,加班频率也更高。

  从薪酬水平来看,2022年优化师薪资水平呈现增长趋势,平均月薪资为15k,对比2021年的14k增长1k。

  白皮书指出,尽管行业整体平均薪资上浮,但作为优化师薪酬重要组成部分——绩效收入减少。2022年降本提效成为各大企业的关键词,广告主营销预算收窄,广告投放市场遇冷。受此影响,65.9%的优化师绩效收入下降,仅有28.2%的优化师表示绩效无明显波动。

  此外,优化师的薪酬水平和工作年限大致呈正相关关系。超4成优化师群体的薪资在8k-15k。2-3年、4-5年资历的优化师均有30%左右的人员薪资落在8k-12k之间。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图源:拉勾官微

  白皮书指出,除了个人资历,行业兴衰亦是决定薪酬的重要变量,2022年优化师薪资出现明显的行业分化。

  科技金融、人工智能行业风头正劲,薪资处于金字塔顶尖位置,优化师薪资上限分别达到25k/月和22k/月。正值红利期的MCN行业、内容社区/短视频行业,带火短视频推流及直播推流等模式,因此优化师薪资处于较高的位置,月平均薪资均在17k。而随着消费生活、企业服务行业热度下降,优化师平均薪资出现较大降幅,下降2k左右。

  从薪酬城市分布排名来看,一线城市仍是高薪资主阵地,杭州连续两年赶超广州跻身TOP4。北京、上海的优化师薪酬主要居于12k -15k区间,领先于其他城市。2022年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优化师月平均薪资分别增长3k、1k-3k。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图源:拉勾官微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电商、游戏、To b业务、社交等行业人才流动性强。广告营销、教育、电商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优化师流出占比较高,超10%。电商、游戏、短视频行业是优化师流入最高的行业。

  白皮书指出,人才流动背后,暗藏优化师对于职业前景的悲观情绪。白皮书显示,有33.1%的优化师认为优化师可能会被机器取代,需要提前找好出路,35.9%的优化师认为前景不太乐观,行业竞争激烈。

  对于转岗方向,优化师热衷于新媒体运营和用户增长。得益于掌握数据分析、竞调、创意策划、营销成本估算、用户分析、产品分析、与销售口径对接等技能,优化师的职业发展道路不窄。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ech/2022-12-16/866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