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储备2万亿,阿里腾讯京东开始谨慎变化,扩张放缓

  一、降本增效成为主旋律

  互联网企业烧钱的日子结束了,都开始精打细算。

  大家的普遍认知是一个企业现金流越高,那么企业的经营便越稳健,发生风险的概率越低。如今,互联网行业也开始有意识地管控现金流。

  据晚点财经报道,中国市值前十的互联网、科技上市公司到今年上半年末,资产负债表上至少躺着22544亿元现金或者等价资产,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380亿元。

  (图源:晚点财经)

  一方面开始精打细算,另一方面增加现金和固收配置。从进攻变成防守,告别无序扩张的互联网行业越发小心翼翼了。

  进入存量时代,有一个关键词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互联网行业的财报中,出现在企业的总体战略中,那就是“降本增效”。

  前段时间,华为任正非的一句“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让大家对现在的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事实上,各大厂早早就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部署。

  在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表示未来将主要关注两个方面。

  一是对很多长期价值不明显的业务,进行关停并转;二是根据业务的不同性质,所有业务端都会有一定的降本增效目标和要求。

  腾讯二季度财报中更是直接表示,将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未来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其中,腾讯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21%。

  在京东CEO徐雷的多次对外发言中,降本增效也是核心词汇。“作为一家零售公司,降本增效是长期的”、“京东一直在不断优化供应链,降本增效,改善利润水平”……

  当然,也存在仍然用大规模投入换取高速增长的例子,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比如知乎。

  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知乎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增加近1亿、研发费用翻倍,但营收增长仅为31%,亏损同比扩大50%。

  事实上,虽然有一定承压,但是降本增效总体策略之下,电商乃至互联网行业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

  (图源:新京报)

  具体到企业来说,京东二季度实现营收2676亿元,同比增长5.4%,京东物流扭亏为盈;美团二季度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单季盈利;拼多多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8%,连续多季度盈利……

  互联网行业的红利仍然存在,但是发展风向变了。告别流量时代和无序扩张,如何走得更稳才是行业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

  二、从流量驱动转为消费者驱动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一路高歌猛进,迅猛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过。的确,我国的市场环境也可以支撑这样的高速度发展。

  人口红利不断释放,巨头们只需要把线下的生意搬到线上重新做一遍,就可以轻松换取规模扩张。

  本质上,此前行业巨头一直在做模式上的创新,围绕流量这一核心在打转。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红利时期过去,纯粹流量的打法越来越难,玩家们纷纷转向了对内变革。

  以往的增长逻辑行不通,把视线从流量上移开,转移到新的领域成为必由之路。

  向内挖掘变量,激发存量用户更多的消费潜力成为企业共同的选择。

  我们可以发现行业的核心驱动力随之发生变化,从流量驱动转变为消费者驱动。

  从用户增长期过渡到用户运营期,性价比、服务和效率被一再强调。阿里、京东、唯品会们开始追求用户的精细化运营。

  随着消费者理智的提升,新消费时代正在重新定义消费市场。站在新消费主体的视角,80后、90后和Z世代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和真实价值。

  多份行业报告指出,性价比和服务正成为网购消费人群是否进行购买决策的衡量因素。

  日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明确,“从追求绝对用户数量的增加,转移到服务好这些消费者”这一战略方针作为阿里今后的工作重心。

  在效率提升上,京东物流不惜亏本,连续投入12年,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电商件从一周内到达缩短到三至四天,甚至衍变出了即时零售业态下的即时配送,用户的消费体验得到极大保证。

  全方位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看到行业越来越重视私域运营,电商会员便是表现之一。

  京东PLUS会员拥有商品专属价、每月赠送运费券以及购物返10倍京豆等权益,付费会员数量超3000万。

  淘宝天猫88VIP同样拥有购物折扣、会员联名等专属权益,会员数达2500万人。

  唯品会的SVIP对线上净GMV的贡献占比达38%。

  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会发现电商平台在扮演的角色也变了。互联网三十年,电商早已渗透进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

  三大电商平台不止是一个平台,而是社会责任和经济共存的一种基础设施。电商与整体社会的运转息息相关。

  例如,把天南地北的消费者和商家联系在一起,购物效率大大提升;无数产业带商家在电商平台销量暴增等等。

  你能想象有朝一日离开互联网,离开电商完全回归实体,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么?

  从流量驱动转向消费者驱动,互联网行业正在尝试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三、通往未来,走向长期主义

  通向未来,一路疾驰的互联网行业也终于来到了长期主义的十字路口。聚焦长期主义,赛道内涌现出三个明显的趋势。

  首先是拥抱实体经济,更加务实。

  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红利见底,互联网行业更加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寻找新增量,互联网经济势必会回归实体经济当中。

  今年一月,腾讯推出全新品牌片,明确表示“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

  此外,阿里、京东也纷纷转战实体。区别在于京东更倾向于重资产运营,而阿里入股了苏宁、高鑫零售等实体门店。

  其次是开始技术变革,探索新业务,寻找新价值。

  一方面,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互联网不断有新风口崛起,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催生出全新的业态和企业。新兴技术领域稳步推进,阶段性成果涌现。

  另一方面,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加码对传统行业进行技术改造。

  例如,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落地和实践,切实推动了其他众多产业的增长,打开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最后是企业互相之间破除边界,走向融合。

  在互联互通政策的引导下,短视频、电商、社交等领域正在不断融合。

  例如,百度地图上线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抖音开放平台公布并与饿了么联手、淘宝和微信互相破冰……

  更加开放,更加多元,企业趋向于和合作伙伴共创共享价值。

  告别野蛮生长,走向长期主义,互联网行业离越走越稳的目标更近了。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09-14/655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