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搅局直播带货,使出杀手锏

  1.百度推出数字人直播平台

  售价20万的无人挖掘机系统,刚上架就秒空;

  一年租金30万的元宇宙地皮,也只“坚持”了三秒就被抢光;

  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小巴、智慧站台……各种“硬货”层出不穷。

  7月19日下午,百度举办的这场“歪脖山AI开放卖”直播可谓赚尽眼球。不仅仅是因为高价商品的售出效率,这场直播带货的主播同样引人注目:百度原创数字人“度晓晓”和演员龚俊的数字人共同完成了此次直播。

  历经近两年的研发升级,度晓晓的智能化水平已经越来越高。在直播中,她全程用脱口秀的形式带货,并且展现出了强大的交互能力。

  7月21日上午,在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度晓晓再一次亮相。拥有独特情感交互系统的她,现场展示了AI陪聊与智能服务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的主持人是撒贝宁和百度数字人“希加加”,能看出数字人已经能够较好地担任主持工作。

  大会上,百度正式推出其数字人直播和制作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超写实数字人24小时纯AI直播,支持随意切换妆发、场景和造型等。往后商家都可以通过平台创设自己的直播带货数字人主播。

  (截自百度智能云官网)

  百度表示,其曾经做过一项调研,在一线城市雇一个较好的主播需要一万左右的月薪,场地费一年3到4万,即使不算运营团队和硬件设备的费用,每年也至少需要15万元的投入。这对中小商家来说并不友好。而凭借百度的数字人直播平台,可以减少30%到50%的成本。

  在如今直播带货火热,却缺少头部主播的情况下,商家自播已逐渐成为主流。但无论是找代运营机构还是自建团队,都会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且想要在直播带货领域有所成绩,其投入和收入往往不成正比。

  百度推出的数字人直播平台,或许可以为商家解决这一痛点。尤其是在虚拟人直播质量良莠不齐的当下,百度有望规范虚拟人直播行业,并将之带往新的高度。

  2.虚拟人直播带货仍未成熟

  AI、虚拟人虽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但将虚拟人运用于直播带货上,也就是这两年的事。2020年,有着卡通形象IP的“一禅小和尚”和“我是不白吃”等开始尝试虚拟形象直播带货。此后,虚拟偶像“洛天依”又在淘宝直播间与李佳琦进行联动,创下了630万的高人气。

  到了2022年,虚拟人技术逐渐成熟并开始拓展应用领域。今年3月,家居品牌红豆联合明星胡兵,在抖音开办了一场虚拟直播走秀。这场直播中,胡兵与他的数字人穿着品牌提供的服装,共同完成了“走秀+带货”的全流程。甚至,由于数字人更换衣服过快,还被平台误判为录播。

  不过,“我是不白吃”和“胡兵”的虚拟人直播都需要主播或真人出镜。他们的直播带货更多是一种吸引观众的噱头,实际成本也很高,不可能长期进行。如今运用虚拟人直播的商家主要还是为了延长直播时间,24小时承接流量。目前直播间里主流的虚拟人主要有两种:

  一是靠真人动作捕捉,也就是“中之人”实现的虚拟人形象,百度推出的虚拟人直播平台同样也提供这种功能。相比于真人主播,虚拟人的好处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且有助于打造直播间的稳定IP。

  比如有些商家自建的直播团队,辛辛苦苦孵化出主播,却也难以避免人员流动。这也就导致直播间的观众流量缺乏延续性,有些人可能看到更换主播后就对直播失去了兴趣。

  此外,即使比较受欢迎的主播并未离职,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一天的时间里需要多个主播轮番上岗。比如罗永浩刚开始直播时,大部分时间都是本人出镜带货。但到了中后期,他的出镜率越来越低,反而是团队内的其他主播开始占据更多的直播时长。这自然会导致直播间失去一批被罗永浩吸引过来的流量。

  如今的“顶流直播间”东方甄选,虽然带货的老师们各有特色,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董宇辉。每次董宇辉下播换其他老师,也总有大量观众跟着离开。

  直播间的流量流失,是很多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而通过虚拟人直播,其背后的“中之人”可以是任何人。只要掌握了基本的操作,即使商家一天换多个员工控制虚拟人都不容易被观众发现。

  不过这种虚拟人,跟穿上玩偶皮套进行直播其实没有什么区别。而且跟AI技术的关系也不大,只是胜在成本较低。

  二是全靠程序设定好的虚拟形象,这就跟百度的AI方向更加接近。如果采用这种形式,就无需真人进行操控,而是虚拟人根据提前录入好的资料按顺序介绍商品。当然,为了实现互动功能,商家也可以在这些虚拟人的后台提前录入关键字,起到类似自动回复的效果。

  如今大多“深夜场”的虚拟人直播大多属于这种。不过这种虚拟人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动作呆板,且形象的同质化严重,很多观众的问题也回答不上来。商家或品牌采用这种模式,主要还是为了实现24小时的不间断直播。

  百度新推出的数字人直播平台,虽然本质上类似于第二种虚拟人,但显然更加智能化。百度数字人业务的负责人表示:“数字人的第一性原理就是两件事:第一是交互,第二是内容”。在直播带货这件事上,交互就是吸引观众驻足的能力,而内容自然就是讲解商品的能力。

  度晓晓的深度交互能力已经多次得到了验证,相比目前主流的呆板回答形式,度晓晓甚至可以在带货的时候来上一场脱口秀。而对于观众来说,能够在评论区和虚拟主播交流,并得到主播的回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这也极大地提高了用户在直播间里的留存率。

  比如微软旗下的中国版人工智能形象“夏语冰”,其每条抖音视频下面都有上万条评论。尤其是在第一次自我介绍时,她的视频获得了98万的点赞,评论就足有26万条。之所以会这样,主要就是观众发现她能够立刻回复所有的评论,且都是依据评论内容而来,并不呆板,这是其他主播做不到的。

  其实如果是在电脑或者手机的智能助手页面,人们或许还没有这么大的新鲜感。但只要换了一个场景,对话内容能够展现给在场的其他人,那么和虚拟人互动就有了足够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有着深度交互能力虚拟形象的百度,有可能会带领直播带货走向新的篇章。

  3.留存率不等于下单率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目前虚拟人带货所普遍存在的问题还是没有完全被百度解决,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虚拟人无法带给观众共情。

  比如食品类商品,虚拟人无法尝到味道,也就无法向观众形容;美妆类商品,虚拟人无法试妆,也就无法向观众展示效果;服饰类商品,虚拟人无法穿到身上,同样也无法展示上身效果……

  即使商家提前录入了食品的味道描述,提前将妆容或服饰导入进了虚拟人的“皮肤库”,但也终归有商家修饰的成分。对于直播带货,观众更需要的是能够提供实际感受的KOL,而非商家的自卖自夸。

  过去火爆的直播间,无一不是凭借着主播个人及背后团队的信誉背书。比如罗永浩几次直播带货翻车后,都会向消费者提供双倍退款;还有李佳琦跟欧莱雅之间的“最低价”矛盾,也是主播维护直播间粉丝利益的证明。

  百度的数字人直播平台,确实解决了成本和技术难题,可用户的消费心理不是光靠数据就可以操控的。下单行为还关乎着对商品的价值判断,没有足够的信誉背书,就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大会上,百度宣称“人均一个数字人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如果仅能吸引和留存观众,却不能促进成交率,那么虚拟人直播还是无法成为主流,只能永远留在深夜的角落里。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07-22/394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