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工业互联产品部总经理纪丰伟:以数智化供应链为切入点布局工业互联网

  9月19日消息,工联网iitime官微近日发布了与京东工业互联产品部总经理纪丰伟的访谈。纪丰伟表示,“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工业互联网也有着不同的落地形式和应用模式。”

  据介绍,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开放的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等紧密地连接起来,将工业要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效优化配置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从而提升全链路的效率并降低成本。

1.jpg

  纪丰伟表示,京东工业布局工业互联网更多是沿着供应链。京东将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京东打造面向未来数智化社会化供应链的数实融合基础设施、拉通需求侧和供给侧、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载体,利用京东沉淀的核心技术和供应链能力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流通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纪丰伟表示,选择这条路径主要基于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是京东的禀赋,京东集团一直坚持做基础设施的底层能力建设、供应链能力建设,使得京东对于供应链有着强大的积累和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供应链具有更强的普适性,供应链是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共性环节,应用场景更广,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领域能够为整个产业创造更大价值。

  当前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纪丰伟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新赛道,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jpg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下一阶段的重点,纪丰伟认为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这主要有以下两个着眼点:

  一是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建设。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可以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具体到供应链领域,应重点关注标准商品库的建设,通过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有效解决行业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和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

  二是完善履约交付基础设施。由于工业产业的特殊性,要将“数字指令”在工业生产现场高效执行,不仅需要解决技术问题,还需要解决更多物理层面的问题。例如,工业制造业企业多分布于地域偏远地区,履约难度极高。同时在交付过程中还会涉及大量不同的品牌厂商、三方供应商以及属地服务商,需要推动社会商家库存信息的数字化链接和全渠道库存的数字化共享,实现“万仓合一”“万单合一”,才能有效释放数字化的价值。

3.jpg

  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下一步可以在产业发展模式等方面发挥哪些作用呢?对此,纪丰伟认为,伴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一方面,企业能够快速构建覆盖全国的寻源能力,加速将供应链升级为供应网,这样在遭遇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找到替代方案,大幅提升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还能够打通品牌厂商、第三方供应商以及属地服务商资源,结合可行性、成本、时效等多维度自动决策最优价值交付路径、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供应链的综合成本。

  最后,纪丰伟表示,未来,京东将进一步发挥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生态繁荣。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09-19/672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