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到店业务将与高德合并

  2月20日消息,据36氪独家报道,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下饿了么到店业务(原“口碑”)将与高德合并,原到店业务负责人张亮将由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EO俞永福汇报,改为向高德CEO刘振飞汇报。

  伴随口碑并入高德,知情人士透露,阿里本地生活将进行新一轮裁员。

1.jpg

  报道称,自2008年收购口碑以来,阿里巴巴到店业务范围不断缩小。目前,口碑的餐饮业务已经从过去直营的40座城市收缩至不足10城,其余城市也由直营转为服务商模式,2022年上半年,阿里本地生活业务裁撤了约3000人。

  2021年,阿里CEO张勇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希望用户能在高德地图完成基于目的地周边各种服务的交易,形成以“饿了么为中心的‘到家’和以高德为中心的‘到目的地’业务”相协同,其中,高德升级为“生活服务好平台”,增加美食团购、酒旅、休闲玩乐、周边游等内容。

  并入生活服务板块后,高德开始和口碑(到店业务)共用客服和BD团队(商务拓展),自去年起到店部分业务也开始虚线向高德高层汇报。不过报道中透露,多位知情人士表示,高德在到店业务方面的努力效果并不如人意,去年阿里巴巴到店的市场份额仅有个位数,美团和抖音的占比则在60%和10%上下。

2.jpg

  高德平台内到店服务

  报道称,尽管到店业务目前仍在面临考验,但据一名饿了么员工透露,俞永福对内一直强调,不要把本地生活作为阿里巴巴的边缘业务,要保持战斗性,言外之意阿里巴巴不会放弃本地生活。

  去年8月,饿了么与抖音达成本地生活合作,并于去年11月在抖音平台上线“饿了么外卖”小程序。报道透露,饿了么与抖音达成的合作里,第一个月的GMV要达到2000万,第三个月要破亿,小程序日活则要突破3500万,目前短期GMV目标已基本达成。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发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5%,收入为130.73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的108.06亿元增长21%。其中,饿了么代表的“到家”业务亏损收窄,“到目的地”方面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迅速,主要由高德业务所带动。

3.jpg

  抖音“饿了么外卖小程序”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brand/2023-02-20/960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