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职场人加班洞察报告:4成职场人绝不表演加班

  11月24日消息,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加班洞察报告》。本次调研中,仅有20.2%的职场人表示“几乎不加班”。有24.5%的加班人士是自愿加班。论及原因,“白天工作没做完”稳坐加班理由Top1,占比高达41.8%,大幅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加班能赚加班费”(25.8%)。

  根据调研,已婚人士自愿加班的比例均高于未婚职场人。其中已婚有孩职场人自愿加班的占比高达28.5%,高于已婚无孩群体的23.8%、单身群体的22.1%以及“恋爱中”群体的19.8%。

  图源: 智联研究院公众号,下同

  当然,在乐于调侃自己“命苦”的职场人眼里,“被迫”加班才是常态。“手头项目紧急、必须加班赶进度”登顶榜首,43.4%的加班一族因此被迫加班。调研数据显示,48.3%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职场人是因加班文化被迫加班,紧随其后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与金融业,占比分别为46.4%、45.2%。

  调研显示,加班的职场人中,高达40.8%认为占用休息时间就是加班,工作外的职场社交自然也算。其中,有44.7%的95后选择此项,在所有年龄层中比例最高。

  另一方面,也有21.9%的职场人认为职场社交不属于加班范围,反而很有必要。有趣的是,该项呈现出随年龄递增、比例递增的趋势——43%的70后认同职场社交的重要性,紧随其后的是29.1%的80后及20.2%的90后。

  在提到加班场景时,职场人的经历都大同小异。其中,“放假却必须远程工作”、“居家办公喜提隐形加班”两个场景排在前列,占比分别为52.6%和40.9%。位列第三的则是“生日等特殊日子还得在加班中度过”,占比达31.6%。

  当同事都在加班,而自己已经完成工作的前提下,43.3%的职场人选择了“忙完工作就下班,绝不多呆一秒”这一选项,选择这一选项的女性职场人的比例为51.3%,高于男性职场人的38.8%。

  42.9%的职场人在加班时偶尔放空自我、偶尔专注工作,也有37.5%的职场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搞事业。

  最擅长摸鱼的并非00后,而是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95后。“疲惫的时候吐槽领导同事来提神”、“如坐针毡,满脑子想着快点下班”、“思考下班吃点啥犒劳自己”、“工作一会儿就躲进厕所”四个摸鱼状态选项中,分别有40.1%、38.9%、33.2%、29.2%的95后做出选择,占比均高于其他年龄层。

  面对 “如果可以选择,职场人更倾向于在什么地方加班?”的问题,28.4%的职场人选择了“工位”,19.6%的职场人选择“家里的床上”,11%的职场人选择了会议室。不过,也有4.4%的职场人选择在出租车/地铁/飞机上解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家里的床上”这一加班地承载了更多00后职场人的期盼——29.5%的00后选择此项,占比远超其他选项。

  当意识到当天的加班无法避免时,数据显示,47.4%的职场人选择“和家人打电话报备”,遥遥领先于其他选项,已婚有孩人群选择此项的比例更是高达60.3%。

  与总体不同,00后选择“抓紧时间午休补觉”(41.1%)的占比最高,其次才是打电话给家人报备(34.8%)。而职场人热衷讨论的早C晚A(早上靠coffee提神、晚上靠alcohol助眠)已经成为00后的显著特征。需要靠咖啡来“续命”的00后占比达30.8%,远超其他年龄层。

  加班带给职场人哪些收获?20.2%的职场人认为自己学到了新东西、快速成长,登顶加班收获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更为现实的加班费,占比18.8%。17.8%的职场人也享受着顺利推进项目带来的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位列第四的是“治疗精神内耗”,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部分职场人正在以加班的方式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

  除了收获,加班还给职场人带来哪些“后遗症”呢?没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是职场人的“通病”,占比高达65.8%。而从不同年龄层来看,71.2%的95后认为“没时间发展个人兴趣爱好”是加班的最大弊端,此外,64.7%的95后因加班长期单身,没时间谈恋爱,还有50.8%因加班迎来了变胖、脱发等问题,两者占比均高于其他年龄层。

  调研还发现,28.3%的金融业从业者在加班过程中收获了办公室恋情,高于其他行业。

  加班后的职场人都如何“回血”?51.3%的加班一族选择了“补觉”,占比远远高于其他选项。不过,也有22.2%的人选择报复性打游戏/追剧/看综艺,这一选项排在第二位。00后更倾向于“报复性补偿”,回血方式前三分别为补觉到天亮、报复性娱乐、约朋友大吃大喝,分别占比55.4%、26.8%和16.1%。

  不加班的时候,54.7%的职场人会享受游戏/追剧等娱乐活动,用愉悦的方式为自己“充电”,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陪伴家人,54.2%的职场人在不加班时会与家人共度时光。值得关注的是,有41.2%的职场人在研究怎么搞副业,其中,广东省职场人以58.6%的“搞副业”比例排名第一。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11-24/818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