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郭盛:数字化是好企业的根基

  12月29日消息,“出发!职场多元宇宙”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2022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近日正式启幕。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发表《数字化催生多元职场:2022新浪潮》主题演讲。

  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数字时代的多元雇佣关系》发现,82%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76%的00后期待成为“数字游民”,超半数职场人正在兼职。

  郭盛认为,数字化推动组织模式进化,促进企业多元文化形成,升级企业激励机制并打破员工成长的固定阶梯,激活企业无限潜力,“数字化不再仅是企业的‘护城河’,而成为好企业的‘根基’;数字化过去是肥料,催生‘参天大树’,如今是土壤,改变了职场生态,让职场变得更加多元化。”

  (图源:中国网科技)

  智联招聘《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今年,82%的企业已经开启数字化转型,最佳雇主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高于未获奖企业,100%的获奖企业中已经采用办公信息系统,超过90%的获奖企业已采用ERP系统和订单管理信息系统,高出未获奖企业20多个百分点。

  郭盛认为,最佳雇主最大的共性在于“他们都是数字化的弄潮儿”,他们的数字化应用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收集,而是更多地进行了数字的闭环处理和闭环运用。以制造业为例,全面应用智能技术的“黑灯工厂”已经从理念走向了实践。

  《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97%的获奖企业员工认可数字化对员工效率提升的成效;92%的员工认可企业创新水平的提升,这个数据比未获奖企业高出了20个百分点;67%的员工认可数字化提升产品良品率的效果,比未获奖企业高出28个百分点。

  最终,最佳雇主的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7.5%和15.2%,分别高出未获奖企业1.9个、3.5个百分点。

  同时,数字化也在企业内部催生诸多“化学反应”,如新兴职位、数字化职位涌现,此外引发的变化也包括企业裁员。对此,郭盛认为,许多企业的“裁员”实际上是一种“工作岗位的置换”,当传统职位置换为数字化职位,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必然发生同步置换,这种置换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基于对最佳雇主组织管理模式的调研分析,智联招聘洞察到,由数字驱动的组织、多元包容的文化、充裕的员工成长空间以及支持热爱的激励机制,是多元职场最佳雇主的组织管理共性。

  郭盛介绍,在最佳雇主中,86%的员工认可企业的文化体验,87%的员工体会到企业的温暖感,86%的员工体会到晋升的公平感,这些比例均高于未获奖企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冰冷的概念,也是一种热爱和温度。”

  对于未来发展,郭盛认为,数字化的缺失不再只是削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是动摇了企业的生存之本,“数字化不再是护城河,是好企业的根基。”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讲,郭盛比喻道,过去数字化可能是“肥料”,催生“参天大树”,但如今数字化是“土壤”,它使职场生态更加多元,孕育无穷机遇,重塑着一片生机勃勃的多元化“森林”和“生态”。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12-29/887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