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联合高校发布《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和技术应用研究报告》

  1月31日消息,据支付宝联合高校最新发布的《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和技术应用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虚假投资理财、网络婚恋交友等两性骗局是男性群体受骗的重灾区,其受害占比高达75%,与此同时,女性群体也在这类电诈骗局中受骗占比逐渐呈上涨趋势。

  为此,河南省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联合支付宝安全中心温馨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注意自身财产安全,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世界里陌生人的身份信息,以免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桃色陷阱”。

  图源:支付宝安全中心,下同

  具体来看,海外包裹邮寄骗局骗术解析:骗子会冒充海外人士以交友的方式取得受害人信任。随后谎称从国外给受害人寄来礼物包裹,或声称当地局势不稳定,自己有一笔积蓄要寄到国内托受害人代收保管。待上钩后,骗子便以包裹无法顺利通关需要补交关税、手续费改签费等各种名目,让受害人一次次汇款。

  虚假投资理财骗局骗术解析:骗子在社交平台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加受害人为好友,每天嘘寒问暖,打造暖心人设,日久生情之后,便开始推荐“稳赚不赔”的投资。开始让受害人小赚几笔骗取信任,后以“好机会”"大赚一笔就结婚”等理由诱导受害人加大投入甚至借贷充值。

  另据了解,2022年6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重庆市教委联合支付宝安全中心在重庆一百余所高校内发起“无诈校园”创建活动,旨在为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识诈防骗的意识与能力。

  此次“无诈校园”创建活动,通过观看防骗必修课视频、在支付宝小程序里进行反诈答题的方式,让同学们为所在校园创建“无诈校园”贡献一分力的同时,可以学习反诈知识、领取防骗保险、赢取现金、手机等奖品。

  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05所高校共75万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其中,进行反诈答题的学生达35万人次,针对他们,活动主办方共计发放了10万份免费“防骗”保险、10万元现金红包和3台iPhone14手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1-31/924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