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AI技术在职场”洞察:70.3%职场人积极拥抱变化

  2月22日消息,随着ChatGPT爆火,前程无忧面向千名职场人士展开问卷调研,于近日发布《“AI技术在职场”趋势洞察》。

  调研显示,面对人工智能在职场上的广泛应用,70.3%的职场人选择积极拥抱变化,24%尚在观望。分职位来看,客服岗和市场岗的焦虑程度最高,研发岗和采购岗的心态最积极。

1.jpg

  在“AI会不会取代自己”这个问题上,有88%的职场人认可“一些职业会被AI代替”。其中,客服人员、初级翻译、审核员被视为“抢饭碗”的重灾区,分别有53.7%、35.3%、25%的人选择该项。“失业风险最低”最低的职业则包括教师(4.7%)、网络主播(10.7%)、金融交易员(11.7%)等。

  谈及AI在职场上的应用,洞察显示,在AI的帮助下,信息筛选(57%)、智能客服(54%)、在线翻译(46.3%)、撰写文稿(44.7%)、数据分析(35.7%)、AI绘画(27.3%)、基础编程(23.7%)是职场人在工作中最多使用的功能。从长远看,通过降低重复性工作的时间成本,职场人可以专注于更核心更重要的工作。

  为了应对AI对行业和工作的冲击,不少职场人意识到自我提升的重要性,计划从以下方面加强学习:排名前五位的能力依次是交流表达(60.3%)、信息处理(51.7%)、创新力和创造力(41%)、数字运算(39.7%)、外语应用(38.7%)。

  同时,有33%的受访者表示“保持与时俱进,跟上行业趋势”,17%的人在“考虑扩展产品,提供增值服务”、14.3%的职场人开始“重视创造力,培养独特创意”、还有14.7%的人计划“迈进更有前景的高壁垒行业”。

2.jpg

  调研数据显示,如果可以转行,在不考虑客观条件的限制下,涉及情绪价值提供、人本主义以及创造性、策略性的工作更受青睐,如科研工作者(24%)、心理咨询师(22%)、作家(20.3%)、艺术设计师(19%)、食物鉴赏师(17.7%)、发型设计师(11.3%)。此外,21%的受访者认为转行性价比不高。

  在ChatGPT模型使用上,洞察显示,职场人认为其发言缺乏创新性和独特性(52.7%)、无法凭空创造源头知识(50.3%)、没有感情的回答(45.3%)、无法自我提问(31.3%)、无法领会领导意图(20.3%)。

  受访者表示,AI具有缺乏深刻认知的信息(53.3%)、被滥用于欺诈等安全问题(64%)、知识产权问题(42%)、可能的错误和不准确的反映(36%)、以及加剧现有的不平等和数字鸿沟(30.7%)等隐患。

  当被问及“未来AI是否会取代人类”时,11%的受访者认为一定会发生,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可能会发生。

3.jpg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2-22/967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