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高聘《2023年春招人才迁徙报告》:人才供需比连续上升

  5月31日消息,脉脉高聘日前携手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共同举办“转型与重塑——人才饱和周期下的职场趋势与组织升级”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并发布了《2023年春招人才迁徙报告》。

  脉脉副总裁定胜斌在演讲中表示,人才供需比连续三年上升,就业市场进入饱和周期。人才竞争加剧、学历通胀就业降级、主动离职减少成为人才饱和周期的三大特征。

(图源 鞭牛士,下同)

  报告显示,2021年春招,人才供需比为0.45,2022年上升为1.7,2023年春招中该数字进一步攀升至2.36,平均5个人抢2个岗位,春招岗位需求也进一步收缩。

  从岗位JD中对学历的要求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要求占比逐年增加,学历越高,竞争压力越小。2023年春招,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79.75%,增幅3.47%;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8.9%,增幅3.09%;要求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0.86%,增幅0.43%。

  专科人才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供需比为3.53。本科人才的供需比为2.34,硕士人才的供需比为1.32,博士及以上人才的供需比为1.23。本科人才面临的不止庞大的本科求职群体,更面临硕士、博士等群体降级就业的挤压。

  求稳和就业降级成为不少职场人的选择。报告显示,2023春招期间,没有工作变动的职场人占比为44.4%,而2022年2月底的调研显示这一数字为23.77%;计划跳槽的职场人占比20.69%,去年2月这一数字为49.71%。

  今年春招期间,只有14.74%的职场人主动跳槽;约45%的求职者考虑过从事那些不看学历的工作,如外卖配送、网约车司机、售货员、服务员等;20%的求职者最多待业3个月就会选择“降级就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杭州的人才供给量和人才吸引力持续攀升。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杭州人才供给量同比增长近20%。2023年春招期间,杭州超过北上广深成为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达到1.17。定胜斌认为,杭州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让企业在人才选择上更从容,人才的类型、层次也更丰富。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5-31/1151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