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一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

  4月11日消息,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一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监测2023年一季度招聘职位数前十、人才缺口前十行业。

  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招聘量前十的行业,依然以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为主。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教育/培训/院校两大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在全国占比均有提升,分别从去年四季度的5.9%、3.4%,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6.8%、3.5%。

  (图源 智联研究院公众号,下同)

  从就业景气程度来看,2023年一季度,CIER指数(就业景气指数)前十的行业依然以专业服务/咨询、娱乐/体育/休闲等行业为主。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行业新进入TOP 10,CIER指数为1.70。今年3月,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行业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达到15.4%,岗位需求快速上涨。

  报告显示,今年春招季,企业招聘规模逐月回升,2月、3月全国招聘职位数分别环比增长23%、10.8%。

  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招聘恢复更快。20人以下企业3月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长15.1%,增幅最大。其次是100-499人企业和20-99人企业,3月环比增速分别为11.3%、10.8%。10000人以上企业的3月环比增速为7.7%。

  分行业看,线下消费行业的招聘恢复速度最快。3月,零售/批发、旅游/度假、交通/运输行业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位居前三,分别为20.6%、20.2%、16.6%。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行业的增速也达到13.3%,进入前十。广告/会展/公关行业3月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为16%。

  分职业看,招聘趋势与行业基本一致,线下消费类岗位3月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较高。其中,旅游服务、客货运司机/乘务的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分别达到了37.4%、30.3%,排名前两位。健康/美容、运动健身等线下消费和服务类岗位均进入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TOP 20。市场/品牌推广、商务拓展等业务拓展类岗位同样入榜,3月招聘职位数分别环比增长15.7%、14.5%。

  分城市看,今年3月,智联招聘重点观察的38个核心城市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招聘需求环比增长较快,高于中部和东北地区。

  其中,乌鲁木齐环比增长20.6%,排名首位,南宁、兰州紧随其后,招聘职位数的环比增速均超过15%。成都、石家庄、贵阳、哈尔滨、合肥等省会城市也入围TOP10城市,增速均高于13%。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4-11/1055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