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沈抖:AI正深入工业领域核心业务场景

  8月9日消息,近日,在2022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已经走出封闭的实验室,深入工业领域的核心业务场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给行业带来实际成效。

  沈抖表示,深入生产核心场景,是AI+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切入路径。“百度智能云在火力发电空冷岛项目中,利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机组工况,通过实时调节风机转速参数,每生产1度电能够降低1.55克标准煤能耗,折算到全国,1年碳减排的潜力可达600万吨。”

  沈抖认为,AI应用正从最初的视觉质检、智能客服、路线规划等相对外围的需求场景,向工艺参数优化、能耗效率提升、安全运行管理等核心业务领域突破。类似这种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无法通过传统的人工来实现的。

图源:百度官微

  沈抖还表示,带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是AI+工业互联网的必然伴生过程。AI+工业互联网既是企业转型的智能底座,也是区域产业升级的智慧引擎,能以链主企业为抓手,将设备接入、协议解析、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开发等创新技术的效用,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

  正如沈抖所说的,工业互联网对行业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单个企业的效率提升,更体现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在面向全流程综合集成应用和多领域系统应用拓展的过程中,AI+工业互联网会为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感知、网络连接、数据分析等能力支撑。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是AI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长期目标。沈抖认为,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企业进行大规模计算成本将不断降低,中小企业将迎来数字化新机遇。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需求比大企业更为迫切,制造变智造最终也得落脚于中小企业的结构转型与动力转换。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08-09/492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