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在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言:阿里巴巴会始终扎根实体经济

  11月9日消息,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分享了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的观察和实践。

  张勇认为,过去二十多年的数字经济发展,经历了从“数字化的大流通”到“数字化的大物流”,再到“数字化的大计算”三个历史阶段。这三者,都深植于实体经济。

1.jpg

  从发轫于互联网初期的淘宝天猫,到新零售的代表盒马,再到数字化全面改造后的大型超市大润发,都是大流通的代表。

  大流通的建设,催生了大物流,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据介绍,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中国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超1000亿件,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的智慧物流平台菜鸟,进行了物流要素的全面数字化。

  大流通与大物流所产生的数字化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大计算时代的到来。张勇以“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港口大脑”为例,讲述了数字技术如何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在阿里巴巴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助下,舟山梅山港的智慧化程度大大提升,“单这一项,相当于为梅山港每两年省出一个造价10亿的泊位。”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会始终扎根实体经济,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利用好数字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推动产业变革加速到来。

2.jpg

  图源:工人日报

  据了解,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勇宣布阿里巴巴的两大社会责任战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据了解,过去一年里,阿里在乡村公益、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方面都已有所成果。

  乡村公益方面,阿里巴巴发起“少年云助学”计划,提出发挥云计算的技术优势,用工具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在全国64所条件相对落后的学校捐建云机房,捐赠云电脑账号3万个。

  绿色发展方面,2022年,阿里巴巴蝉联中国企业绿电交易排行榜科技行业采买方第一,到2030年,阿里云计算电力供应将100%采用清洁能源。

3.jpg

  图源:阿里云官微

  乡村振兴方面,过去一年,阿里内部选出220名乡村振兴技术官和专家志愿者奔赴6省11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数字化志愿服务。同时,阿里巴巴设计师团队发起公益项目“寻找远方的美好”,1500多人结合乡村文化元素重塑农产品包装,帮助土特产走出深山成为爆款,过去几年累计帮扶成交7700多万元。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11-09/782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