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推出言犀大模型

  一、京东推出言犀大模型

  7月13日,京东在2023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暨京东云峰会上,正式推出“言犀大模型”。

  与通用大模型不同,京东言犀大模型是立足于产业研发的。它融合了70%通用数据与30%数智供应链原生数据,具有“更高产业属性、更强泛化能力、更多安全保障”的优势,致力于各种产业场景,解决真实的产业问题。

  京东集团CEO许冉表示:“尽管在技术诞生的时候,很多人被通用大模型聊天、写诗、画画的能力所震撼,但我们坚定认为,大模型本身是实现产业价值的工具,而不是目的。大模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定是在产业应用中。”

  (图源:京东云峰会)

  为了夯实产业应用,京东推出了一套大模型的完整工具,其中包括支撑大模型研发的基础设施,比如言犀AI开发计算平台(将于8月上线)、向量数据库、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高性能存储平台云海、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刚等核心产品。

  此外,京东也升级了两个能够积累高质量行业数据的平台:全新的优加DaaS和言犀智能服务,来支撑产业应用对数据的新需求。

  据许冉介绍,大模型在京东内部已经取得明确的实践效果,到今年年底这段时间,京东将通过高度复杂场景的大规模锤炼,迭代出扎实的产业服务。预计在2024年初,大模型将面向外部商业场景开放。

  (图源:京东云峰会)

  就像会上许冉说的那样,京东选择的不是一条轻松的路线,“道路虽然更加艰难,却有更波澜壮阔的风景。”

  二、京东的长期主义

  今年初国内掀起大模型热潮以来,各个大厂都推出了自家的大模型计划,并且已经有部分产品亮相。这些大模型应用的确体现了其技术力,以及其“智能”所在,但对生产力的提升却比较有限。

  而要将大模型的技术力转换为生产力,则必须落脚于产业端,让技术在产业场景落地应用,从而创造实际价值。京东言犀大模型走的,就是这么一条“实用”的路线。

  当然,这条路线能否跑通需经过实践的检验,因此京东率先拿自己做实验。目前,京东的商业版图可大致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数科四部分,每一部分都在尝试与大模型结合,形成新的产业形态。

  在零售领域,言犀大模型一方面可以从一张商品图出发,理解商品特征,生成需要的商品主图、营销海报图和商详图等,满足商家快速开店和营销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能准确理解用户的需求,使用户与平台的交互更加便利。既能提升商家的经营效率,又能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

  在物流领域, 本次大会上京东物流发布了一站式数智化供应链数据管理平台京慧3.0,在大模型的加持下,其销量预测、库存、供应及补货计划方面更具表现力,其交互式供应链控制塔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并解决供应链问题,实现降本增效。京东物流庞大的体量,为大模型的训练提供了绝佳的试验田,更容易深入产业。

  (图源:京东云峰会)

  在健康领域, 京东健康发布了基于灵犀大模型研发的“京医千询大模型”。它能快速完成在医疗健康领域各个场景的迁移和学习,从而实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面AI化部署,为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坚实的技术底座。具体来说,大模型能够创新服务体验,帮助个人健康助手、随访管理医疗、医疗文案书写、诊疗服务调度等多场景的应用升级。

  最后在金融领域,京东展示了AI营销运营平台。它能够通过简单的对话生成营销活动方案,覆盖运营策略制定、营销人物调度编排、搭建活动页面、批量生成营销文案和素材、数字化投放等方面。这将大大提高营销效率,过去五个人才能完成的营销活动,如今一个人便能完成。

  可以看到,京东没有急于将大模型变现,而是检验合格后再面向市场,将技术能力以组件化、模块化方式对外输出。这是京东对客户负责的体现,也是其长期主义价值观的体现。

  许冉提到:“我们眼中的人工智能,是一场非常严肃的技术变革,需要具备长期主义的心态。京东不会把没有实现‘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端上餐桌,在内部的关键场景,大模型完成历练和实践以后,京东才会开放给合作伙伴,带动整个行业降本增效。”

  三、互联网的玩法正在改变

  巧合的是,在京东灵犀大模型公布的同时,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

  (图源:网信中国公众号)

  《办法》中提到,国家支持行业组织、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公共文化机构、有关专业机构等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数据资源建设、转化应用、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协作。同时也强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训练数据质量,增强训练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客观性、多样性。

  指导性文件,往往能准确地击中行业痛点。对于大模型来说,训练的重要性不亚于研发本身,大模型的训练强度和质量,决定了其生成结果的准确度。而训练大模型,不仅需要一定的算力,更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撑。

  因此,某些大厂更倾向于先从对话入手,毕竟对话数据更容易获取,也更容易展示出成果。但大模型的应用不仅仅是对话场景,一个只会聊天的AI对生产力的提升也是相当有限的。只不过受制于业务范围,想获得其他领域的数据并不容易。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以来,阿里、京东、美团、抖音等大厂,都不遗余力地拓宽业务范围,希望覆盖更多场景,甚至哪怕赚不到钱,也要尝试性地开枝散叶。相较于业务本身,背后的数据可能更加值钱。掌握了数据,就等于拿到了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的门票。

  总之,大模型的出现,很可能会改变当下以流量为核心的玩法。我们的互联网行业,正处于变革的前夜。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qiye/2023-07-14/12559.html
赞 | 0